环保局节能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5 08:52:57

环保局节能指导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局节能减排工作,提高资源利用率,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市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节能减排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提高节能意识,推广普及节能知识,使节能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

(二)建立健全相关节能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制,将节能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三)以2012年能耗为基数,到2010年实现节电率5%以上;节水率5%以上的工作目标。

二、严格落实节能措施

(一)节约用电

1、空调系统节电。夏天室温低于30℃、冬天室温高于10℃时不开启空调;开启空调时,夏季温度设置不低于26℃,冬季温度设置不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非工作时间、节假日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坚持定期清洗空调,提高空调能效水平。

2、照明系统节电。加快推广使用节能灯具,鼓励利用自然光照明,除阴雨天外,原则上白天不开照明灯具;夜间加班后要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加快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对走廊、大厅等区域进行照明控制改造,逐步安装自动控制开关。办公楼公共场所照明限时开启、间隔开灯,关闭不必要的夜间照明。

3、办公设备节电。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等办公机具不用时,应随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以及下班后,要切断电源,减少待机消耗;办公室无人时,应随手关闭电脑、饮水机电源,严禁使用电炉、电热壶等大功率耗电材料。

(二)节约用水

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新建和改造项目应使用节水器具和设备;在用水区域应设置节约用水标识,杜绝“长流水”。

(三)节约办公耗材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积极推行网络办公、无纸化办公。

2、强化文印耗材管理。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逐步淘汰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不使用时即行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3、严格物资领用登记手续,对科室耗材进行核算并公示。

(四)车辆节油

严格执行车辆编制和配备管理有关规定,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实行油卡加油和办公室派员加油双重管理,并登记造册。车辆维修实行领导签批和定点制度,进一步降低燃油损耗。建立完善的公务车辆档案,定期对公务车油耗情况进行公示,大力倡导和鼓励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非机动交通工具出行。

(五)推行节能采购

严格执行《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的通知》有关规定,完善采购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清单制度,扩大节能和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范围。对空调、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和照明产品、用水器具,由同等优先采购改为强制采购高效节能环保产品。

三、开展节能宣传教育

各科室、监察大队、监测站应结合实际,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学习有关节能减排的政策规定,教育干部职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爱惜公物的良好习惯。组织开展体验能源短缺活动日、节能宣传周活动,广泛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

四、建立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责任明确到各科室,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严格贯彻落实节能方案。

(二)建立完善能耗统计制度。每月核定用电、用水、用油、办公耗材等分项指标,建立科学的消耗统计指标体系以及能耗报告、能耗公示制度,并如实记录能源消费原始数据,每季度向机关事务管理局报送能源消费情况报告。

(三)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对各科室节能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数据统计汇总,对落实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的科室进行表扬,对工作落实不力、未能完成节能任务的科室将予以通报批评,力争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