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安全整顿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5 08:44:26

客运安全整顿指导方案

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系统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17日在全系统开展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强化客运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客运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客运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深入;客车交通违法行为发生率明显下降;杜绝较大交通事故发生。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路面管控,整治客运车辆违法行为。运管所、稽查站要加强执法,严查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要加强7座以上客运车辆特别是省际长途客车的检查,对连续驾车超过4个小时或24小时内实际驾车时间累计超过8个小时的驾驶人,一律强制休息。运管所驻站办要切实落实“三关一监督”工作措施,加强出站客车的安全检查,防止超员客车出站。市乡公路管理处在急弯、陡坡、临水等路段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督促责任单位增设警示标志,完善安全防护设施,控制客运车辆行驶速度。

(二)集中开展客运企业安全检查。活动期间,长运公司、交运公司和汽车站要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落实安全生产制度,严格车辆二级维护和例检制度,严防安全性能不合格和报废车辆上路运营。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有漏洞的客运企业必须限期整改。运输企业要充分利用客运车辆汽车行驶记录仪和GPS监控平台,加强客运车辆动态监管,及时发现、提醒和纠正客运车辆超速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集中开展客运车辆驾驶人排查教育。各客运企业要对所属客运车辆及驾驶人开展一次集中排查,依托交警队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客运车辆驾驶人档案和交通管理信息。对在两年内有超员20%以上交通违法行为的,运管所要依法对客运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进行处罚;客运企业要对2012年交通违法记满12分、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客运车辆驾驶人暂停其从业资格,限期整改。

(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营造良好整治氛围。运管所和运输企业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以及手机短信、户外传媒等形式,广泛宣传公路客运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提示客运车辆驾驶人安全驾驶,严禁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载客,努力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支持。运管所要建立客运交通安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客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提高对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工作的思想认识,立即行动起来,细化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教育整治,切实加强客运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和减少客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局里成立交通运输系统公路客运交通安全教育整治领导小组,葛淑彬同志任组长,郭培军同志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李玉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此次教育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指挥协调整治工作。

(二)完善监督考核,狠抓措施落实。运管所要根据客运实际,制定工作措施和检查考核制度,对整治工作情况及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效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整治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于工作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突出的,将予以通报。

(三)要加强信息报送。各有关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注意及时收集、整理、上报教育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