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增强水库监管通知

时间:2022-06-21 10:47:00

区增强水库监管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水库管理职责强化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省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为切实抓好我区水库管理工作,确保全区各类水库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现就加强水库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水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我区共有水库19座,其中小(一)型5座(含北郊水库,由市城管局管理),小(二)型14座,在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生态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近几年来,通过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及大力推进水管体制改革,水库管理工作不断得到加强,但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如水库管理体制不顺、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威胁水库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加强水库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检查监督,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二、进一步明确水库管理职责

根据《省防洪条例》、《省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全面建立和落实属地政府行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库落实同级政府责任人,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和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切实保障水库安全运行。

小(二)型及以上水库由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其中:小(一)型水库由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直接管理,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协助管理;小(二)型水库由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委托所在地镇人民政府管理,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集体投资或个人投资的小型水利工程(含1-9万立方米的山塘)其管理权属所在地镇人民政府,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业务指导。

水库占地和库区淹没补偿等遗留问题由所在地镇人民政府按原处理办法解决。水库大坝出现险情征兆时,当地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采取抢险措施,明确抢险责任人,并立即向区防汛防旱指挥部报告。

三、健全水库的管理机构

根据水库规模设置相应的专门管理单位或专职管理人员。水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水库管理单位负责人及专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水库管理人员严格定岗定编,全面推行聘用制度。小(一)型水库管理员由区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招聘和管理;小(二)型水库管理员由所在地镇人民政府统一招聘和管理,并将管理员名单报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备案。水库管理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和水库日常维护经费原则上从水库运营收益中解决,差额部分由区财政补贴。

四、规范水库工程管理,做好防汛物资的储备

全区水利工程防汛安全实行属地管理。各镇人民政府是小(一)型、小(二)型水库及大小山塘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区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和指挥下开展防汛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制定和完善防洪预案和病险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备足抢险物资,对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或空库运行,要建立和完善水库汛期检查制度、日常巡查制度、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联系汇报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各类水库安全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