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所用软件检测通知

时间:2022-06-20 05:43:00

机关所用软件检测通知

区政府各工作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开展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督导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政府机关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对于树立政府机关良好形象,促进软件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有的单位对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按国家要求使用正版软件。各单位要以有利于维护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风气出发,进一步提高对使用正版软件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抵制盗版软件。

二、强化各单位的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保证本单位软件使用正版化。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合作,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的资金保障,加强对软件资产管理的指导;采购责任单位要健全和完善计算机及正版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在政府采购合同中规定使用正版软件的有关要求,明确在购置计算机设备的同时必须随机提供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所购的计算机设备必须符合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技术要求。各单位购置、更换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同时安排必要的正版软件购置资金。

三、开展使用正版软件专项检查工作。

(一〉检查形式

以各单位自查自纠整改为主。各单位要对本单位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计算机办公软件、杀毒软件的使用情况。

(二)检查内容

1.一把手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是否将软件正版化工作摆上议事日程进行安排部署及已采取的工作措施和进展情况。

2.软件采购、经费保障及资产管理情况。

(1)梳理软件使用需求情况。参照单位人员情况(总人数、实际人数、使用计算机人数)、计算机数量、已使用正版软件和未授权软件的数量、品种的数据,对软件使用需求的统计情况。

(2)软件采购工作安排情况。各单位指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软件采购工作情况,汇总本单位软件采购需求,对需要购置的纳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的正版通用软件,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实行政府集中采购情况。

(3)软件采购经费落实情况。

(4)软件资产管理情况。将软件作为资产纳入部门资产管理体系,制订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对软件购买、安装、更换、使用、报废管理的工作情况。各单位工作人员要增强知识产权意识,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好用好自己使用的软件资产,不随意下载、安装、更换软件的落实情况。

(三)检查步骤和时间安排。根据市政府的安排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专项检查分二个阶段进行:

1.自查自纠整改阶段。各单位自接到文件之日起应立即根据检查内容的要求,对本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同时对本单位的软件使用情况进行清查、核对、并逐一登记备案,填写《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统计表》见附件)。各单位《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报告》及《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统计表》反馈区政府信息中心,由区政府信息中心汇总后报市政府相关部门。

2.抽查检查阶段。由督查组实地检查,查阅相关文件、软件授权协议、合同文本资料。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各阶段软件正版化的检查、整改、材料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并将部门责任联系人、联系方式、电子邮箱报区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