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查职权目录程序通知

时间:2022-06-20 04:23:00

区审查职权目录程序通知

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派驻机构:

根据《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个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我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结合我区各部门“三定”方案,现就依法全面梳理审核现有行政职权事项,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及流程图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区直各部门及各派驻机构。

二、工作内容

(一)梳理行政职权。1、梳理部门行政职权,包括部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其主要职责,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下属事业单位职责,人员编制和职责分工情况;2、梳理执法事项,包括执法依据、过程、结果和救济渠道;3、梳理收费项目和标准。

(二)编制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1、流程图的编制原则。每项行政权力都应编制流程图,并遵循“规范程序、提高效率、简明清晰、方便办事”的原则,法律、法规、规章明确规定程序的,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或者工作程序制定。2、流程图的编制内容。应包括行政职权运行从申请或立案到办结的关键步骤和环节,并列明职责要求、相对人的权力、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投诉举报途径和方式(见附件)。3、流程图的岗位说明书。应按照流程图确定的基本程序和时限要求,把法定流程中规定的步骤和环节,细化到本单位内部负责办理的岗位,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岗位名称、工作职责、时间期限等。

三、工作步骤

第一个阶段:梳理和编制阶段。区直各部门和各派驻机构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对符合规定的行政职权事项编制行政职权目录,经本单位法制机构或本单位(未设法制机构的)初审后,报区编委办审核,并报区政府法制办复核;各单位编制的行政职权流程图及岗位说明书经本单位法制机构或本单位(未设法制机构的)初审后报区政府法制办审核。

第二阶段:审核公布阶段。区直各单位和各派驻机构的行政职权流程图报区政府法制办审核后由各单位自行向社会公布,并将公布情况于报区政府法制办备案。

第三阶段:公开运行阶段。区直各部门和各派驻机构必须按照公布的行政职权目录及其流程图依法履行职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区直各部门和各派驻机构要提高对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认识,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解,指派业务骨干,落实具体责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二)健全制度,严格审查。要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事项,要依照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审查,对不能确定是否公开的事项,要报上级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保密工作部门审查确定。

(三)区政府法制办及区直各部门和各派驻机构要将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编印成正式文件施行,同时在网上进行公布,方便群众查阅。

(四)按时上报,强化监督。为保证按时上报相关材料,区监察局将每半月进行一次督查,区直各部门和各派驻机构应按本通知的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将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纸质正式文本及电子版上报区政府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