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沿线整顿办法

时间:2022-06-20 09:59:00

高速公路是连接重庆市和市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市的重要窗口公路和迎宾大道。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为切实改善高速公路沿线的村容村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的整体形象,本着特色鲜明、自然和谐的原则,进一步改善沿线的环境质量,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高速公路沿线建筑及环境整治工作中全面落实“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通过实施高速公路和国道段沿线建筑及环境整治,改善和提高城乡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逐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将整治工作做成“民心工程、惠民工程”。

二、整治范围及内容

(一)整治范围

本次整治范围为高速公路和国道至九节滩两侧100至200米可视范围的建筑物、构筑物等。

(二)整治内容

1.建筑整治。包括屋面和墙面改造,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居”。

2.村庄整治。重点是村庄主要出入口的整治与美化,串户道路路面硬化、道路排水边沟、生活污水的排水及垃圾收集处理等。

3.绿化及环境整治。对沿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内空置的建筑物、构筑物,特别是有安全隐患的建筑以及施工中留下的临时建筑应予以拆除,并对沿线工业区和工业废料堆场进行绿化及景观墙建设,补种行道树及相关苗木。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机构

区人民政府成立区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分解下达整治任务,并督促检查落实,研究并协调处理整治工作的有关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区住建局,具体负责综合整治的日常工作。各相关镇也要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为整治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二)示范引导,整体推进

各相关镇要按照“因地制宜、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选择群众积极性高的房屋进行整治,树立样板,带动和引导综合整治工作整体顺利实施。

(三)发动群众,积极参与

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建设美好家园。强化宣传动员,让人民群众充分体会到这次建筑整治和景观改造,将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通过整治,改善和提高自己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促进增产增收。

四、高度重视,明确职责

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短。各相关镇、部门要把该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发挥组织协调、宣传发动、规划选址、质量安全管理、资料归档、资金使用监管等的职能作用。

区住建局负责组织编制《高速公路沿线建筑整治设计方案》,提供改造图集。积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和指示,加强对高速公路沿线建筑整治工程的协调、督促、指导和检查。对接各职能部门和调度各方力量,确保整治工作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完成。

相关镇是各自区域内建筑改造及景观整治工程的实施主体,要按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成立专门机构,切实做好群工工作,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

区财政局要加强资金监管,保证实施高速公路沿线建筑及环境整治专项资金足额及时到位。

区规划分局要积极指导各镇对新建民居建筑的规划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

区园林绿化局负责高速公路沿线的景观绿化美化工作。

区审计局负责对整治资金使用的跟踪审计监督工作。

区城管局负责湛江路沿线柔化和靓化工作。

区交警大队负责相关路段的交通安全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

召开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动员会,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完成时限

2012年,对照《高速公路沿线建筑整治设计方案》的要求,全面完成整治工作任务。领导小组组织评估验收,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对高速公路沿线建设实施规范管理。

六、落实责任,严格奖惩

(一)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把整治工作纳入各相关镇、部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进行考核,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整治工作不力的给予严肃批评,限期改正,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强化督促检查工作。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项督导组,对开展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全面推进整治工作有效开展。相关镇、部门要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督促检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将开展整治工作情况及时向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