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灾民生活援助办法

时间:2022-06-20 09:32:00

区灾民生活援助办法

我区先后遭受洪涝、风雹、干旱等自然灾害袭击,全区6个镇48个村907个村民组受灾,涉及农户36007户,受灾人口115224人。受灾面积7448公顷,绝收面积369公顷;因灾减产粮食1129吨;倒塌居民住房5户7间,损坏房屋189间。直接经济损失6523.8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4246.8万元。由于灾害损失面大,影响程度深,特别是旱灾造成了全区农作物大面积减产和绝收,直接导致部份贫困人口基本生活面临困难,农村低保户、散居五保户贫困程度加深,与往年同期相比,需政府救助人口数量增大。加之,今年以来市场物价上涨幅度较大,粮油、衣被、燃煤等基本生活消费品价格不断走高,灾害与贫困叠加效应明显,加重了冬春救助工作难度,今冬受灾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形势严峻。据统计,全区今冬明春缺粮人口共有18391人,占全区农业人口总数的8.81%,缺粮需救助人口10225人,占缺粮人口总数的55.59%,其中:农村低保户3010人,其他困难群众7215人,需口粮救济329.8吨,需衣被救济1908床(件),需伤病救助人口292人,需取暖救助人口3120人。因此,为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灾民自救”的工作方针,依照国家《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的相关规定,依法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稳定。

二、救助原则

(一)坚持政府救助、社会互助、发展生产相结合的原则;

(二)坚持自救为主,政府救助为辅的原则;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四)坚持保基本、保重点的原则;

(五)坚持分级负责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六)坚持动态管理,能进能出的救助原则。

三、救助对象

(一)因灾缺粮的鳏寡孤独和低保户中的特殊困难群体;

(二)因灾缺粮的优抚对象中的特殊困难群体;

(三)因灾缺粮又无自救能力的其他困难群体。

各镇要确保将应救助的缺粮户纳入救助范围,做到“不少一户、不漏一人”。

四、救助时段

救助时间段为六个月,各镇要根据调查核实数据,按救助对象需救助的月份及时发放救助款物。

五、救助方式

救助采取六种方式进行:

(一)对已列入政府救助范围的,按时段分类给予救助;

(二)对因灾缺粮但有投亲靠友、亲邻相帮、外出务工、借贷、生产自救等能力的,原则上实行自救,特殊情况下给予临时救助;

(三)各单位开展“四帮四促”活动包村包户进行救助;

(四)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包村包户进行救助;

(五)积极组织社会各界开展捐赠救助。

六、救助标准

全区冬春救助以实物发放为主,现金发放为辅,根据困难群众的现有粮食情况以每人每天1斤粮(大米)的标准进行差额救助。采取6:2:2比例发放兑现,即救助资金总量的60%用于口粮救助,20%用于衣被救助,20%用于个别领取不便的老弱病残和居住边远群众现金发放。

七、实施步骤

冬春灾民生活困难救助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救灾救济工作方针,依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的相关规定,由区民政局、各有关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实施。

(一)入户调查核实、评议、会商工作各镇要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区民政局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二)再次核查:各镇要再次派出专人到各个村、组,对已上报缺粮对象进行入户核查,确保上报对象符合救助条件。

(三)张榜公示:各镇将列入救助名单、救助时段、救助数量在镇、村公开栏上进行张榜公示。

(四)实施救助。

八、救助措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了以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区民政、财政、监察、水利、统计、农牧、审计、卫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今冬明春灾民生活救助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组织好全区因灾缺粮救助工作,研究解决实施救助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民政局,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全区实行区领导包重灾镇,镇干部包重灾村组,村组干部包重点灾民的包保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各镇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抓紧出台各自的救助实施方案。方案要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对象要明确,救助时段要清楚,救助标准要合理,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保因灾缺粮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三)落实救助责任。依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各有关部门依法行使职能,全力做好救助工作。

区民政局:负责因灾缺粮调查、核实、统计上报工作,制定救助实施方案,建立救助台账。做好救灾款的测算和救灾物资的采购工作,商财政部门及时下拨救灾资金。

区水利局:负责供水水源的水量监测;加强水资源统一调配,确保城乡供水和农村人畜饮用水。

区农牧局:负责小季农作物的种植工作,对绝收地块和无法栽种的田土做好科学规划,指导、制定改补种措施,提早作好秋冬季农业生产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确保农用物资的供应,努力实现大季损失小季补的目标,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区财政局:负责灾害救助资金的筹集和拨付,严格按照财政部、民政部《关于印发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要求,积极做好本级救助资金的匹配,切实加强救助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管理。

区卫监局:负责灾区的疾病预防和饮水安全管理。

气象部门:负责灾害的预测、预警、预报,及时提供天气情况,保障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救助督查。此次救助工作列入区政府跟踪督点内容。区民政局要及时向区政府报告救助工作进展情况,区财政局要上报救助资金拨付到位情况。区审计局、区监察局等部门要跟踪审计和督查。发现违法违纪现象,实行严格问责制,严肃处理。

(五)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各镇要于每月12日上午10点前上报一次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区民政局从12月30日开始,每月15日前将《区今冬明春灾民生活救助工作进度表》上报区人民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