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四德工程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9 04:56:00

行政中心四德工程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中心全体人员的道德素质,扎实推进“四德工程”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从现在起到2014年,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行政服务中心,实施爱德工程、诚德工程、孝德工程、仁德工程,不断加强中心全体人员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在中心倡树一批道德模范,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向身边榜样学习,养成良好的道德素养和行为习惯,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要求渗透到中心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之中,转化为自觉行动,推动中心上下形成“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文明风尚,为建设富饶秀美幸福新做出积极贡献。

二、重点工作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中心内部张贴“四德工程”建设标语、图画,悬挂名言警句,宣传“四德”建设,突出职业道德内容,体现中心职责任务和文化内涵,时刻提示中心全体人员肩负的工作责任。

2、组织收看关于“四德”建设的公益广告和专题节目。通过中心网站、宣传栏等,宣传“四德”教育的重要性,宣传好人好事、四德典范、优秀文章,大力营造“四德”建设舆论环境。

(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爱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救助困难弱势群体活动。积极参与“爱心救助”行动,组织参加“慈善一日捐”等爱心捐助活动,开展贫困家庭、贫困老人、贫困学生和残疾儿童救助活动。

(2)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志愿者助残”行动,采取集中活动和“结对帮扶”方式,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3)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活动。引导中心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热爱岗位,团结互助,尽职奉献,评选和推荐先进人物、先进集体,树立工作标杆,推动工作开展。

(4)家园保洁活动。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及家人不乱倒垃圾和污水,不随地吐痰,不让自家宠物在公共场所随地便溺。坚持“星期六全民环境卫生义务清扫日”活动,组织中心全体人员开展义务劳动,对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

2、“诚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组织开展“怀感恩心,做诚信人”主题活动,通过组织收看事迹报告会、专题片、开展专题讨论等方式,教育中心全体人员感恩父母养育、感恩师长培养、感恩同事支持、感恩组织信任、感恩他人帮助、感恩大自然赐予,对事业忠诚、对工作诚实、对他人诚信。结合中心实际,组织开展特色创建活动,比业务工作成绩、比服务群众成效、比群众社会评价,努力争做岗位明星和道德表率。

(2)广泛开展践行职业道德规范活动。推广文明用语、规范用语,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完善职业道德规范,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塑造中心一流服务窗口形象。

3、“孝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深入开展“我向父母献孝心”家庭实践活动。中心全体人员自觉提高赡养父母供养标准,关心照顾父母生活,做到定期帮父母洗一次澡、每月带父母理一次发、每月给父母洗一次脚、每年为父母订一份报刊杂志,当好敬老表率。中心全体人员自觉做到每周帮父母做一次家务、每月与父母吃一次团圆饭、每年带父母检查一次身体、每年陪父母参加一次文体活动,做孝顺好儿女。中心青年职工、家庭子女要“学会感恩、实践孝行”,把星期日作为“孝心日”,做到给父母端一杯茶、洗一次脚、做一顿饭、赠送一件感恩小礼物,养成敬老人、爱父母的良好习惯。

(2)组织开展家庭敬老养老“学、比、评”活动。引导中心全体人员学敬老典型、比赡养水平、评孝敬家庭,提高家庭成员责任意识。积极开展评选、推荐、上报全区“二十四孝贤”等活动,并及时整理归纳典型事迹,树立学习榜样。

(3)广泛开展为老人献爱心、办实事活动。建立完善“送温暖帮扶”机制,结合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节假日,组织党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开展“走进敬老院,关爱老年人”、“一助一帮扶”等走访慰问活动,积极为孤寡、贫困老人做好事、送温暖。

4、“仁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懂礼知仪明荣辱”活动。积极参加“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活动,通过邀请相关领导、专家举办专题培训,组织收看文明礼仪讲座,参加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弘扬社会公德从我做起”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使中心全体人员知礼节、重礼仪、懂礼貌、明荣辱。

(2)形象提升行动。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围绕重点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加强执行力建设,树立起“五不让”的理念,即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被冷落、不让歪风邪气在我这里产生、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损。

(3)人际关系和谐行动。在家庭,以“讲平等、重亲情、促和谐”为重点,紧紧围绕“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忠于配偶、邻里团结”,充分利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岗位,以“讲协作、聚合力、促发展”为重点,定期开展“说句心里话”活动,搞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教育引导中心全体人员处理好同事之间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开展“和谐团队”创建活动,加强内部团结,凝聚发展合力。在社会,以“讲礼仪、守秩序、促和谐”为重点,广泛开展“文明驾车、文明停车、文明乘车”等教育活动,教育引导中心全体人员及家庭成员树立“礼让出行”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不酒后驾车,不违章行车,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4)干事创业回馈行动。以人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为目标,简化办事程序,服务经济建设,创造优异的工作业绩。

(三)倡树“四德工程”建设先进典型

深入挖掘“四德”典型事迹,在中心内部倡树一批先进典型。每年推选“爱德、诚德、孝德、仁德”每个方面的3―5个典型,在中心显要位置设立“爱星榜”、“诚星榜”、“孝星榜”、“仁星榜”。积极组织,向外推介,参加全区“四德”工程建设各类典型评选活动,并把每个典型的事迹编辑成册,教育和引导中心全体人员广泛开展“学赶比超”。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1月至2月)。按照区里的活动要求,结合中心工作实际,详细制定活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召开中心“四德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层层签订责任状,广泛宣传“四德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工作内容和任务目标,通过组织学习、心得交流、宣传报道等方式,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至9月)。进一步明确各部、室及窗口个人相关责任,并按照要求,参照和学习先进单位的做法,积极探索和策划具有中心特色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积极挖掘、推荐先进典型,加强宣传报道,提高中心全体人员的道德建设水平。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0月至12月)。根据活动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查找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措施,积极整改,并组织以部、室、窗口为单位进行检查考核。

(四)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13年至2014年)。认真总结实施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的经验,研究制定加强中心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工作常态化。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区里的统一要求,中心成立“四德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四德工程”的组织实施。各部、室、窗口也要根据中心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明确任务目标,强化工作措施,选准突破口和结合点,积极主动地把“四德工程”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加强宣传发动。要切实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广泛深入地发动中心全体人员和家属参与“四德工程”建设,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做好笔记、撰写心得、组织培训、观看专题、挖掘典型等各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3、加强工作监督。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协调、组织、指导、监督的职责,加强对活动开展的检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确保“四德工程”建设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