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素质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19 03:44:00

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员素质建设方案

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人民调解法》正式施行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激发调动广大人民调解员的积极性,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确保《人民调解法》正确实施,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决定在全区人民调解员中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宣传、预防、化解功能,努力为服务经济文化强区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平安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一)培育人民调解员的职业精神。以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人民调解员认真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爱岗敬业、服务民生、甘于奉献,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和谐贡献力量。

(二)提高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技能。通过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在广大人民调解员中掀起比、学、赶、帮、超热潮,不断提高他们化解矛盾纠纷,特别是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实战技能,全面提高矛盾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和调解协议履约率。

(三)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公信力。结合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进一步规范纠纷受理、调查、调解、协议制作、回访等程序,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调解活动依法进行、客观公正,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健康发展。以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的建设,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活动,引导广大人民调解员在积极化解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的同时,着力化解涉及民生的难点、热点纠纷,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基础性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评选条件

“人民调解能手”应当具备如下条件:

(一)法律政策水平较高。熟练掌握《人民调解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并能在人民调解实践中正确运用。

(二)调解技能较强。会做群众工作,善于针对不同类型矛盾纠纷采取有针对性的调解方法和措施,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和较强的调解技能,调处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卓有成效。

(三)工作成绩突出。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年以上,每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不少于20件,调处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分别达到98%和99%以上,有效预防化解3件以上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民转刑”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有案卷可查)。

(四)忠于职守,廉洁自律。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公道正派,在人民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严格遵守调解工作纪律,不偏袒任何一方当事人,不索取、收受财物或者牟取其他不正当利益,不泄露当事人的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

四、方法步骤

“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自5月启动,至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5月上旬)。区局制定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区司法所长会议,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5月中旬至11月)。评选“人民调解能手”既要注重个人工作量、工作实效,更要注重当地近年来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和社会稳定情况,确保真正把那些素质高、作风硬、品行端、业绩突出的调解员评选出来。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活动结束后,省厅拟表彰200名“人民调解能手”,并从中遴选部分佼佼者向司法部推荐。各司法所要按照评选条件,认真做好发现、培养、评选工作,并于12月5日前向区局写出书面总结情况。

五、组织领导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是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和业务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司法所要充分认识开展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这项工作作为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程,确保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激发活力,取得实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此次活动意义重大,社会影响面广。各司法所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要把开展“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与学习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结合起来,与指导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结合起来,与落实人民调解经费保障结合起来,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三)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各司法所要坚持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把关的办法,确保推荐的“人民调解能手”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时代性,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社会形象。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人民调解能手”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使“争当人民调解能手”活动为党政领导所重视,为社会各界所知晓,为人民群众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