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矛盾纠纷化解方案

时间:2022-06-19 02:32:00

红十字会矛盾纠纷化解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题,以“摸清底数、分类化解、健全机制、促进和谐”为主线,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为目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准确排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集中解决关于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调解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夯实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协调化解机制,确保全区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和目标

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准确排查出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矛盾纠纷,重点排查可能进京赴省上访的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可能发生涉台、涉外事件和可能被敌对势力插手利用的敏感性事件等。切实解决一批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从水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积累,防止矛盾激化,杜绝群体性事件和群众集体越级上访,杜绝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

三、方法步骤

这次集中活动的时间安排为100天,具体分为四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7月)。各级红十字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尽快做出安排部署。要抓紧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关于开展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百日活动的有关精神。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人。切实把这次活动动员好、部署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取得实效。

2、全面排查和集中化解阶段(7月中旬至9月中旬)。各级红十字组织要结合行业实际,全面细致、反复排查存在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坚持做到对矛盾纠纷摸清底数,摸清成因,摸清问题,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掌控在握。在此基础上,要按照诱因、时间、地点、单位、涉及人数、事态发展预测等要素,认真梳理,登记建档,列出调处日程,因案施策,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化解,做到问题不查不清不罢休,矛盾不化解不罢休,确保各种矛盾发现得早,控制得了,处置好。

3、边排查、边化解、边研判分析阶段(9月下旬)。各级红十字组织要在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实行矛盾纠纷研判分析制度,认真分析矛盾纠纷发展、变化、强弱的趋势动态,研究调处矛盾纠纷的对策、办法,协调解决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社会矛盾纠纷发生、发展规律及化解的分析报告,报区红十字会。

4、总结完善阶段(10月上旬)。各级红十字组织要对前段开展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百日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及时总结典型经验,优化有效工作模式,健全完善相应的排查化解工作机制、预警机制等有关工作制度。要切实形成及时、就地解决矛盾纠纷的长效工作机制,要形成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调、疏导等办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努力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四、工作措施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红十字组织主要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第一责任,真正把此项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以推动该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2、广泛发动群众。这次活动以基层红十字组织为依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地进行宣传发动,向群众宣传开展这次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工作重点等,真正使活动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有关部门化解矛盾纠纷,消除治安隐患,堵塞防范漏洞。

3、严格责任查究。各级红十字组织负责人要牢固树立维护稳定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对这次活动负全面责任,要亲自组织、亲自督导、亲自解决问题,要层层明确责任,层层化解,逐级落实。对在这次活动中不负责、走过场的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对于该排查出的问题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没有及时解决而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刑事案件或重大治安灾害性事故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责任人实行责任追究。

4、按时上报工作情况。根据工作阶段进展情况,各级红十字组织及时向区红十字会书面报告本级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阶段总结和全面总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