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公共文明考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9 10:55:00

工商局公共文明考察工作方案

中央文明办定于7月19日-21日三天时间对我市进行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我区已被列为重点迎检区县。为全力做好迎评工作,确保我市在这次测评中取得较好成绩,按照区创城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能,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这次测评采取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材料审核三种方法进行测评,我局主要做好迎接实地考察工作。依照惯例,实地考察采取暗访的形式进行,重点是对城区内公共广场,商业街、公园、车站、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市民文明行为进行实地考察。因此按照全面准备、从严从细的原则,我局要高标准做好城区商业大街、大型超市商场、网吧、休闲娱乐等经营性公共场所的注册登记、食品安全、户外广告、商品质量监管等工商管理工作,确保在这次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不出问题。

二、工作重点及分工

(一)大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强化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的教育,引导经营业户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大型公共经营场所主办单位要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提倡文明服务、礼貌待客、诚信经营。

具体由市场合同科负责督导落实。

(二)组织开展无照经营专项检查,彻底取缔无照经营违法行为。重点区域是车站、公园、影剧院、主要交通路口、商业街、学校等公共场所及周边地区,重点行业是美容美发店、网吧、浴池、小餐馆、游泳馆、休闲娱乐场所,要求证照齐全、亮证经营。

具体由注册局负责督导落实。

(三)认真落实“食品四制”,加强食品安全。积极督促城区内食品经营业户落实和公示商品服务承诺制度,定期检查各类食品质量,确保无假冒伪劣、“三无”、过期商品。

具体由消保科负责督导落实。

(四)加大对广告的监管力度,重点检查城区设置的户外广告、招牌等用字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健康,对违反《广告法》擅自广告的行为要及时予以查处和取缔。

具体由商广科负责督导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这次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是中央文明办委托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进行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的检验,并且不事先通知测评流程和内容,测评结束后由中央主要媒体公布测评结果。迎检工作涉及到辛店、稷下、化工城三个城区工商所,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准备难度大,希望相关科室所要高度重视起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对照方案所附实地考察责任分工表,根据工商职责范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集中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

(二)强化督导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这次迎评工作是对各科室所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组织能力、协调水平和工作作风的一次全面考验,各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测评工作的重点以及“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制订宣传教育、集中整治等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对工作监管不力、落实不到位,严重影响到我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的科室所,要坚决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三)狠抓检查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各单位要注重工作细节,突出抓重点、难点、关注点、薄弱点,下大力气进行检查整改,要把这次迎评工作做为一次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的机会,在自查自检过程中,边查边改,力争达到测评体系的要求,确保测评工作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