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农机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8 05:09:00

区农业局农机专项整治方案

为全面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农机“三率”水平,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宣传贯彻《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为总抓手,以大幅度提高农机“三率”水平为目标,按照“宣传教育要切实,摸底排查要认真,执法治理要坚决”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农机“三率”专项整治活动,加大牌证管理和安全检查力度,强化农机安全源头管理,增强安全发展理念,为保障全区农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促进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整治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农机“三率”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执法,严厉打击无牌无证、不参加年度检验、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力争农机“三率”水平在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促进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三、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前)。

各有关街道要针对本地农机“三率”的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村,明确整治负责人和整改期限,全面做好专项整治活动动员和部署工作。针对农业机械量大面广的特点,结合年度农机检审工作,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印发材料、刷写标语等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农机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宣传。

(二)集中整治阶段(5月1日至12月10日)。

在广泛宣传发动和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街道、村开展农机“三率”整治工作。农机监理执法人员上门服务,依法办理相应的注册登记、培训发证、检审验手续。凡无牌、无证、脱检、漏检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驾驶操作人员,一律补办相关手续。

(三)考核验收阶段(12月11日至12月31日)。

活动开展期间,区监理站将会全力搞好服务。活动结束后,区农机中心将对各街道农机“三率”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四、组织领导

农业机械化要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以农机安全生产作为前提和保证。全区各街道要进一步提高对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要把“三率”水平的提高作为农机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精心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