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安全监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03:57:00

矿业安全监控工作方案

为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全面提升矿产开发监督管理水平,按照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开展科技管矿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应用矿业安全远程监控系统建设(即科技管矿工作)。为确保该工作顺利实施,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科技管矿是指对地下开采的矿产资源开发行为,利用“井下采掘远程监控系统”监控采掘设备、人员等动态目标的地理位置,了解井下采掘情况,进而实时监控企业生产行为是否有越界现象,实现对矿山地下开采活动的有效监管;利用“矿山产量远程监控系统”自动统计矿山产销量,为矿产资源补偿费的准确核定和储量动态管理提供依据,全面提高矿产开发监督管理的科技水平,实现矿产开发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2012年底前,在全区所有地下开采矿山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并申请市国土资源局验收。

二、方法步骤

“井下采掘远程监控系统”的安装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企业:坤升实业、金岭铁矿铁山矿区、宇峰实业、煤矿、沣水煤矿。第二批企业:张赵煤井、金东煤井、鲁坤矿业、孟东矿业、中埠矿业、铁矿。

(一)准备阶段(2012年5月20日至2012年6月30日)。各有关单位完成推广矿业监控系统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调查摸底、实地测量、拟定相关文件、制定实施意见、筹集设备安装资金、签订有关协议等。根据矿山生产规模、硬件设施条件,以及采掘资料完善程度。

(二)第一批企业安装运行阶段(2012年7月1日至2012年9月30日)。在试点矿山企业安装并运行相应的数据采集设备,安装监控中心设备及配套软件,调试、完善矿产资源开发远程监控系统。

(三)全面安装运行阶段(2012年10月1日至2012年11月30日)。总结第一批矿山企业经验,开始第二批企业远程监控系统的安装运行,于12月31日前在全区所有地下开采矿山企业完成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并出台远程监控系统管理办法。

(四)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5月31日)。组织专家对辖区内所有地下开采矿山矿产资源开发远程监控系统安装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形成报告,于2013年2月30日前上报市国土资源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科技管矿工作中顺利实施,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应用矿业安全远程监控系统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策划、组织、协调等工作。国土资源分局要加强与省国土测绘院的协作配合,并牵头做好对矿产资源开发远程监控系统安装的指导工作。

(二)强化监督检查。建立矿产资源开发远程监控系统安装工作督查制度,采取定期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日常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并制定监控系统管理办法,确保安装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将上报市国土资源局,在奖励项目、矿产资源补偿费减免、评先树优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对工作中配合不积极、不按时完成任务的,一律按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严肃处理。

(三)搞好宣传发动。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的作用,大力宣传矿产资源开发远程监控系统安装工作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