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办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10:20:00

会展办作风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树立“为民、务实、高效、廉洁”的良好形象,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工作实际,从2012年2月22日至3月1日,在全体机关干部中集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机关作风纪律整顿以围绕全面落实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整顿作风、严肃纪律、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主题,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坚持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的原则,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机关干部职工在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干部精神状态更加振奋、群众观念更加牢固、廉政意识更加自觉、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为开创今年各项工作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整顿重点

重点查找和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精神状态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存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问题;是否存在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缺乏创新等问题;是否存在萎靡不振、得过且过、无所事事、无所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弘扬昂扬向上、激情创业、勇创一流的争先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爱岗敬业、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

二是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只图虚名、作表面文章等现象;是否存在说得多、做得少,工作不落实等问题;是否存在下基层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调研不深入、情况摸不透等问题。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发现、措施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业绩在一线显现。

三是服务水平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衙门”作风,是否存在办事拖、办事慢、办事板等效率不高的问题,有没有一件事让群众跑几趟的情况,是否存在遇事推诿、工作马虎、应付了事等现象,是否存在乱设卡、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是否存在上级政策宣传不到位、争取不积极、落实不全面、甚至打折扣、截留等问题。进一步树立企业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的理念,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凡是能当场办的决不拖着办,凡是能一次办完的决不分着办,凡是政策允许办的决不阻碍办,真正做到简政放权、减负让利、提速增效。

四是群众观念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真正从感情上尊重群众,对到机关办事的群众是不是热情,有无喝斥群众、不做过细工作的情况;能不能做到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体验群众冷暖疾苦;是否真正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能否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富民优先和群众利益最大化;是否存在“不屑做、不愿做、不敢做”群众工作等问题。进一步落实“向市民承诺、为市民办事、请市民监督”制度,始终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

五是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查一查是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特别是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车改纪律、禁酒令以及严禁领导干部为子女大操大办婚宴等问题;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无故缺勤、擅自离岗以及工作时间打牌、聊天、洗澡、玩游戏等问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道德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以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

2月22日下午,组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大会,进行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学习动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市委书记王培廷同志《在2010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对外开放大会上的讲话》及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廉洁自律规定,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中来,明确开展作风整顿活动的意义、内容、方法步骤和要求。

(二)深入查摆问题。

2月23日至25日,个人与科室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科室(岗位)职责,围绕自身作风纪律、服务态度及工作落实情况,对照先进、对照社会测评提出的意见,对照《准则》等纪律要求,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剖析、逐条查摆,把问题找全、找深、找透。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进行查摆:

一查思想作风问题,主要看:是否存在政治学习和思想道德修养重视不够、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不强;是否存在群众观念淡薄,漠视群众利益的现象;是否存在思想保守、因循守旧,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的现象。

二查服务意识方面,主要看:是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了调查研究;是否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

三查工作作风方面,主要看: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的现象;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现象。

四查生活作风方面,主要看:是否存在违反车改纪律、禁酒令等问题;在公务活动中是否存在超标浪费情况;是否存在行贿受贿或者借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之机变相行贿受贿现象。

(三)制定整改措施

2月28日至3月1日,个人与科室针对查摆出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整改的措施和决心拿出来。并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对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情况进行交流汇报。综合科根据整改情况,负责写出报告,分别报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这次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综合科具体负责抓好活动中各项工作的落实。做到领导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制定整改方案,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开展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