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中心形象树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7 10:43:00

行政中心形象树立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市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争创一流窗口,争当服务标兵”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和市行政审批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际,党委决定从9月起在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争创一流窗口,树立第一形象”活动(以下简称“创优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创优活动”为目标,以“强化服务责任、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提升服务水平”为着力点,牢固树立“四个真正”的理念,坚持把服务对象的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创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窗口,争当为民服务的标兵,促进中心整体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形式

各窗口根据“创优活动”目标要求和本窗口服务内容,认真总结上半年作风整顿和创城工作成果,按照“制度落实好、机制运行好、服务质量好、群众反映好”等“四好”目标,规范服务程序、减少办件环节、创新服务形式、优化运行机制,提高办事效能,积极争创“优胜服务窗口”和“文明服务窗口”;窗口党员围绕本窗口“创优活动”目标要求,改进服务态度,创新工作方法,自觉做到“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争创“党员示范岗”;窗口群众工作人员立足本职岗位,自我严格要求,加强学习修养,提高业务技能,热心文明服务,努力争当“优秀服务标兵”和“文明服务标兵”。

三、活动内容

通过“四亮四比四评”活动,促进窗口规范服务、文明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中心服务效能全面提速。

(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形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徽、工作牌,设立党员公开栏、监督台形式,强化党员党性意识,增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责任感,激励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亮职责。修订完善窗口公示栏、工作牌、明白卡和各类示范文本,确保窗口公示的服务内容、依据文件、办事时限、办事程序、收费标准信息规范完整和准确无误。三是亮承诺。各支部、各窗口要结合《窗口服务承诺书》内容,组织全体党员及窗口工作人员重新完善岗位服务承诺内容,规范“承诺、践诺、评诺”程序,重点在改进作风、转变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做出承诺,确保承诺内容具体、实在、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评价并便于服务对象监督。四是亮形象。要结合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文明科室等活动,继续规范窗口办公环境和服务秩序,保持办公桌面、柜台、墙壁、地面及资料室的整洁,展示中心窗口良好形象。

(二)比作风、比效率、比技能、比业绩,自觉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比作风。严格执行《市党政机关干部工作接待守则》,坚持文明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自觉把服务对象当亲人,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廉洁服务不设卡,坚决杜绝“冷、横、硬、拖”等问题,以良好的态度、优质的服务让群众满意。二是比效率。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依法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创新服务形式,通过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市县(区)联办、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委托服务、延时服务等形式,切实让群众少跑腿、少费时、多办事、办成事。三是比技能。通过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技能比武、服务竞赛等活动,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到本职业务技能娴熟、相关业务精通,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比业绩。根据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卡、电话回访、上门走访、网上咨询等形式反馈的服务对象信息,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需,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三)建立完善“四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确保让群众满意。一是认真自评。各窗口结合月底考评会和“创优活动”目标要求,每个月组织一次本窗口“创优活动”工作情况的自评,客观评定每个工作人员“创优活动”工作成果,并作为其个人季度、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二是组织互评。各支部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党员、群众面对面查不足、提建议、相互借鉴,促进共同提高。三是定期点评。中心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负责人要按照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的原则,通过会议点评、现场点评、单个点评等方式,对各支部、各窗口“创优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点评,激励活动扎实深入。四是严格测评。坚持运用电话回访、问卷调查、征求意见卡、服务评价器、网上评价等形式认真做好窗口服务质量跟踪测评工作。及时回复和反馈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及时督导整改问题与不足。

四、程序步骤

(一)组织动员部署(9月上旬)。组织中心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到重点企业、社区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和中心各支部、窗口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创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中心全体党员和窗口负责人大会进行“创优活动”动员部署,学习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

(二)制定“创优活动”目标(9月底前)。各支部、各窗口根据“创优活动”目标要求,分别组织制定本支部、本窗口及党员个人“创优活动”目标与工作措施,经支部和窗口负责人审查后,于9月30日前书面报中心管理办政工科,经中心党委审定后并通过中心网站和大屏幕公开公示。

(三)抓好工作任务落实(10月至12月)。各支部、各窗口分别对照职责,区分责任,明确职责,科学安排,长抓不懈,要通过督导、检查、评比等形式,抓好“创优活动”工作任务落实。要通过月评会、季度例会及时调度“创优活动”工作进度情况,确保“创优活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四)严格考核评议(12月底)。将“创优活动”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支部、窗口及工作人员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结合年终民主评议党员和窗口年度考核工作,对各支部、各窗口开展“创优活动”进行严格考评,综合评定成绩,对成绩突出的支部、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专项表彰,并优先推荐评先选优。

五、组织领导

(一)思想高度重视。开展“创优活动”活动,是中心今后一个时期创先争优工作的重点。也是2011-2012年度的一项重要主题活动,各支部、各窗口要高度重视,切实按照活动要求,积极行动,精心组织,做到业务工作和主题活动两不误、双促进,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创优活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开展,中心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集体参加的“创优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指导活动的开展和各项工作的落实。全体党员、群众要高度重视,积极、自觉参加“创优活动”。

(三)营造浓厚氛围。将“创优活动”与党员目标承诺工作、争创“优胜服务窗口”、“群众最满意窗口”、“文明服务窗口”、“党员示范岗”和争当“群众最满意窗口工作者”、“优秀服务标兵”、“文明服务标兵”、“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中心宣传栏、大屏幕、网站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大力营造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四)严格督导考核。各支部要认真做好“创优活动”的服务保障与督导协调工作,要通过窗口巡视、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党员群众座谈、会议督导、电话回访服务对象等形式,主动跟踪掌握“创优活动”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表彰先进典型和解决实际问题,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和出成果、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