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制度执行力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7 10:27:00

法制办制度执行力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市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的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制度建设成果,打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权的运行机制和激励制约机制,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开展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的各项法律、方针、政策,以推进制度执行、拓展源头治腐、促进党内民主、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为原则,以预防腐败、防范风险和提高行政效能为抓手,着力解决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发挥制度在队伍建设、业务管理、工作运行上的约束力、规范力和激励性,切实提高我办顺应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应对依法行政工作新挑战的能力。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以制度执行力的提升,努力实现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水平有新的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质量有新的改善,全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廉洁从政、务实高效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积极推进市县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切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具体步骤

本次活动分4个阶段进行,从6月10日开始,9月10日结束,共3个月时间。具体步骤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10日--6月20日)。召开全办动员大会,结合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客观需要,分析我办制度执行现状,强调制度执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力强化干部职工的制度执行意识,努力营造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事的良好氛围。

(二)查摆问题阶段(6月21日--7月20日)。按照由个人到科室再到全办的顺序,通过自查、评议和班子研究确定的形式,找出制度制定、执行、监督等环节中存在的薄弱点。主要内容为“五查五看”:

1.查制度制定情况,看制度制定是否紧密结合本岗位、本科室和我办实际,突出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复议应诉等重点工作制度,兼顾全面,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查看我办现有的各项制度。

2.查制度完善情况,主要针对单位的日常办文办事制度、考勤制度等制度,看制度内容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具有激励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

3.查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围绕工作督办制度、保密制度,行政后勤等制度,看哪些制度执行了,哪些制度没执行,哪些制度执行的还不到位,是否存在着“摆样子、走形式”的现象。

4.查制度落实监督情况,看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保障机制,是否确保群众监督、网上监督、新闻媒体监督渠道畅通。

5.查领导重视程度情况,看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否把制度建设纳入工作日程,是否带头执行有关规章制度。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21日--8月20日)。针对查摆问题阶段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脚踏实地进行整改,力求在制度执行上有新的突破。

1.制定整改方案。各科室整改方案要紧密联系本科室的业务工作,突出整改重点,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主体,在7月25日前交综合科汇总,综合科负责起草我办整改方案报第二纪检组。

2.落实整改措施。各科室要按照我办整体整改方案确定的内容,高质量地落实整改措施,做到真查真改、真整真改,务求在短时期内取得明显成效,有关情况及时报市纪委第二纪检组。对那些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确保问题有效解决。

3.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主要建立三个机制:

(1)建立领导督办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按照工作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制度建设和执行督办,形成一级负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制度执行机制。

(2)建立制度修订机制。要结合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认真开展调研研究,按照程序对制度进行汇编、修订和完善,切实强化制度建设对工作的保障作用。

(3)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将制度执行力建设的工作部署、配套措施以及典型案件的查处情况通过征求意见信、网站宣传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让市领导、各部门单位和群众对政府法制工作进行评价,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四)巩固提高阶段(8月21日--9月20日)。

1.督导观摩。办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专项活动的督导,促进全办干部职工畅所欲言,广泛交流经验,适时组织到工作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观摩学习。

2.再查再看。对前三个阶段的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结合观摩学习,全面查找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改进提高。

3.回顾总结。对这次专项活动进行系统分析和总结,围绕提高政府法制工作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展开全面深入讨论,把提高制度执行力贯穿政府法制工作始终,切实发挥专项活动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办提高制度执行力专项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日常活动组织协调,促进活动真正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不走过场,确保开展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