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集体经济清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7 08:37:00

村级集体经济清查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以下简称“三资”)管理,切实维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社区)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纪委、市农业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威纪发〔2012〕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摸清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情况,明晰资产权属,健全资产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底数清晰、权属明确、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有力的村级集体“三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社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对象、范围及内容

(一)清产核资的对象

我区行政区域内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由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代行村级集体经济管理职能的村、居。

(二)清产核资的范围

属于上述对象所有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包括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所拥有的现金和银行存款等货币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投资兴建的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水利、交通、文化、教育等基础公益设施以及农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长期投资、短期投资、材料物资、应收款项等资产;属于村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园地、四荒地、水面、宅基地等资源。

(三)清产核资的内容

1.清查核实集体“三资”。以会计核算资料为基础,先账内、后账外逐项进行清查核实,全面清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资金、资产和资源,摸清集体“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等情况,进行账实、账证、账账核对,确定盘盈盘亏情况。(资产清查核实内容见附表)

2.界定权属。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按照《省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规定,遵循“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对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的所有权归属关系进行确认。

3.解决突出问题。一是资产资源在承包、租赁或出让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暗箱操作、隐匿收支、以权谋私问题等;二是公款私存、白条入账、侵占挪用集体资金问题;三是村级财务管理不民主、不公开、超范围开支问题;四是村级组织私设“小金库”和“账外账”等问题。对清产核资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加以解决。

4.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制度。针对清产核资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完善集体资产经营和管理方式,推行集体资产资源经营与处置招投标制度,积极实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服务,建立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实施动态监控,杜绝资产流失和资源浪费,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三、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本着“统一部署、稳步推进、试点先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和“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全区统一工作时间要求,统一制定清产核资报表格式,统一清产核资软件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自2012年3月开始,2012年9月中旬结束。

(二)工作步骤

1.准备阶段(2012年3月底前完成)

(1)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由区纪委牵头,区农业局、区财政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区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此次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农业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各镇(街道)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专门工作班子具体抓。

村级成立由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和村(社区)会计人员、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等人员组成的清产核资工作实施小组,具体负责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

(2)加强舆论宣传。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三资”管理及清产核资工作的宣传,使广大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此次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为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3)组织业务培训。各级要层层开展专题培训,重点培训镇(街道)有关工作人员以及村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小组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有关政策规定和统计口径等。

(4)开展试点工作。各镇(街道)要确定一个基础较好的村(社区)先行试点,为全面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探索规律、积累经验。

2.清查阶段(2012年5月底前完成)

以2011年12月31日为清产核资基准日,村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小组在区、镇(街道)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按照具体实施方案,对本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核实。

(1)账务清理。按照有关会计制度核算要求,确保各项收支业务、资产、负债完整准确入账,保证账账相符、账证相符,编制清产核资基准日的各类会计报表及明细表。

(2)“三资”清查。对各项资金、资产、资源及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进行全面的清理、核对和查实,填写《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登记表》。逐项清理所有货币资金、应收及预付账款、对外投资、存货、固定资产和账外资产、资源,做好有关抵押、担保等事项的清理。同时梳理资产、资源的承包租赁协议、合同,整理债权债务发生的有关书面证明资料。

在清查盘点过程中,要充分依靠村(社区)干部和群众,重点对固定资产和资源性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对固定资产要以账面数为基础,账内账外相结合,逐笔逐项盘点;对资源性资产要以村(社区)保存的历史资料为基础,采取实地查看与重新测量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盘点。对清查中遇到的问题,要按照尊重历史与民主决策的原则,集体研究处理。对有物有账的固定资产,按原值登记;对有物无账的固定资产或价值不清的其他资产,由集体讨论确定评估价值;对报废、有账无物的不实资产,由村级清产核资实施小组拟定处理意见,经公示群众无异议后,列为报废和盘亏资产;对权属不清、存在争议的资产、资源,由村级清产核资实施小组拟定处理意见,经公示群众认可的权属暂时予以登记,同时上报镇(街道)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待权属明了后,再作调整。

(3)核实。核实工作由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具体负责,村级清产核资实施小组应积极予以配合。重点核实“三资”数额、权属、台账与实物、处置与管理等情况,做到数额无误、产权明确、现状清楚。

(4)公开公示。经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理财小组)核实并予以确认后,村级清产核资实施小组应及时将资产核实的初步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天,并保存好相应的影像资料。公示期间,要安排有关人员受理群众咨询和反映,并认真做好记录和解释工作。公示期间,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三资”清查结果有异议的,村级实施小组要认真组织复查复核,直至群众认可。区、镇(街道)清产核资工作领导机构要设立监督电话,并在媒体予以公布,接受群众举报和咨询。

(5)结果确认。公示期满无异议或异议问题已予解决的,

按照有关规定,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居民)代表会议,对集体“三资”清理结果进行确认。

(6)汇总报批。镇(街道)对各村(社区)报送的清产核资结果进行审查并确认无误后,将各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登记表》录入《省农村集体清产核资统计系统》,并编写镇级清产核资报告,上报区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区清产核资领导小组对镇(街道)上报的各村(社区)清产核资结果进行审核批复。

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汇总表(表17、表18、表19)逐级汇总后,于7月10日前上报区农业局。

3.资产资源登记阶段(2012年6月底前完成)

在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权属的基础上,镇(街道)农村财务会计服务中心要依据区批复的清产核资结果,分类设立各村(社区)“三资”管理台账,主要内容包括:资产资源的名称、类别、数量、使用状况、所处位置、保管人等。实行承包、租赁经营的,还应当登记承包、租赁单位(人员)名称,承包、租赁期限,承包费或租赁金及收交情况等。“三资”管理台账由区统一印制,镇(街道)农村财务会计服务中心和村(社区)各保存一套资产、资源台账和经济合同台账。土地承包合同单独建立农村土地承包台帐。

4.建设监管平台阶段(2012年8月底前完成)

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依托目前运行的农友财务管理系统,升级搭建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立起市、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相连,融合资金管理、资产管理、资源管理、合同管理、流程管理、报表分析、预警提醒、网络公开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运行情况实时查询、实时分析、实时监管。

(1)数据录入(2012年7月底前完成)

在全面完成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将村级集体“三资”相关数据及相关信息资料录入监管系统。

(2)系统调试运行(2012年8月底前完成)

对录入的数据资料进行严格审核,全面运行村级集体“三资”监管网络平台,检验网络系统各功能的运行质量和实际效果,发现问题及时修正完善。

5.完善制度阶段(2012年8月底前完成)

针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各级应研究制定具体的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村级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实现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

(1)“三资”定期清查制度。定期进行资产清查,重点清查核实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各种资源以及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做到账实、账款、账账相符。

(2)资产资源评估制度。集体经济组织以招标投标方式承包、租赁、出让集体资产的,以参股、联营、合作方式经营集体资产资源的,集体经济组织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合并或者分设的,均应当进行资产资源评估,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

(3)资产资源经营制度。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实行承包、租赁或出让经营的,要实行公开协商和招标投标。加强合同履行的监督检查,公开合同履行情况。集体经济组织以参股、联营或合作制经营的,要定期对集体资产的使用、维护和收益进行检查,确保集体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4)“三资”委托服务制度。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积极推行村级集体“三资”委托服务制度。镇(街道)要普遍建立村级集体“三资”委托服务中心,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三资”全部纳入委托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建账核算。要不断完善委托服务工作机制,工作经费要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6.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9月中旬完成)

各级应对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区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各镇(街道)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清产核资不彻底、走过场及“三资”管理工作问题突出的,责令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加强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清产核资及“三资”监管网络平台建设工作作为促进农村(社区)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农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各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协调指导本地工作开展,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明确职责。各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要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农业部门要加强农村会计制度及相关政策的研究和业务指导,加强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抓好清产核资的组织实施和监管网络平台建设、运行指导管理工作;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本级工作经费,保障清产核资工作顺利开展;民政、审计、国土资源、教育、水利、林业等有关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责,做好清产核资的相关指导和服务工作。

(三)强化监督。各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进展情况要逐月进行调度,及时总结宣传典型经验,严格审核清查结果,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借机擅自处置、私分集体资产,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