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食药监机关党性修养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16 04:45:00

区食药监机关党性修养教育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同志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的要求,按照区纪委统一部署,决定从5月至10月,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区委“两实”作风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着力解决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到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内容

通过教育活动,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着力解决“冷”的问题,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冷”就是感情冷漠,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诉求置若罔闻、利益麻木不仁,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蛮横,不愿、不会、不敢做群众工作。1、加强党性修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2、关心企业发展。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思、所盼,真心实意为管理相对人做好事、办实事。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所联系企业、单位开展各种调研和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3、维护群众利益。开通民意诉求热线,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化解利益矛盾。针对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依法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二)着力解决“浮”的问题,切实增强实干意识。“浮”就是作风飘浮,不深入实际、不尊重规律、不讲求实效,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执行力弱化。1、端正工作态度。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尽职尽责、尽心尽力。2、加强调查研究。把深入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实施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深入企业,广泛听取建议意见,不搞主观臆断、违背客观规律的“拍脑袋”决策。3、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提高执行力,工作立说立行,不拖拖拉拉;敢于负责,不推诿扯皮。始终保持一流的工作境界、一流的工作要求、一流的工作标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着力解决“庸”的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庸”就是责任心、事业心不强,工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缺乏创新意识和争一流的勇气。1、加强学习、提高本领。要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区政府“一三六六”总体思路要求,弘扬求真务实的学风,切实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食品药品监管法律的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2、改革创新、锐意进取。进一步解放思想,围绕提高工作成效,争创一流成绩,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措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3、明晰责任、强化监督。要把每项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实化、考核量化,具体到每个岗位、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深化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双评”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

(四)着力解决“奢”的问题,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奢”就是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戒“奢”,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要求,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节约每一度电、每一张纸、每一滴水,降低行政办公成本。真正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进全区食品药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

(五)着力解决“散”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散”就是自由散漫,组织纪律性差,作风不民主,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拉帮结派、不讲团结,见利忘义、以权谋私。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违的政治纪律的行为,保证政令畅通。2、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党的组织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坚决纠正“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用人上的不正之风。3、。严格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决不允许侵犯群众权益,决不允许欺压群众,决不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做到清正廉洁。4、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实行“四书两报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全面贯彻落实。

(六)着力解决“虚”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虚”就是工作虚于应付,责任淡化、措施软化,习惯于照抄照转,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1、科学谋划思路。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三六六”总体思路要求,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出发,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措施,谋划发展、促进发展、保障发展。2、勇于攻坚破难。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真抓实干,苦干巧干,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率先突破、率先发展。3、推动效能提速。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努力提升服务内涵,提高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党员干部联系企业制度,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强对机关作风、纪律的明查暗访,严肃查处“三乱”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科学发展的环境。

三、总体安排

教育活动以自我教育、正面教育为主,分宣传发动、集中学习、查摆问题、总结提高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5月下旬)。制定《教育活动方案》和《配档表》,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教育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参与教育活动积极性,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二)集中学习阶段(5月下旬至6月)。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同志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和省、市、区纪委全会文件。把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授廉政党课。通过学习笔记展评、开展座谈交流、观看反腐倡廉优秀影片和电教片等,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三)查摆问题阶段(7月至8月)。对照教育活动主要内容,结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途径,重点针对“冷、浮、庸、奢、散、虚”等六个方面,认真征求各方面的建议意见,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总结提高阶段(9月至10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制定科学整改方案,逐项抓好落实。按照要求组织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知识集中测试,检验教育活动成果。建立健全促进和保证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此次教育活动的开展,是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的重要举措。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教育活动纳入年度总体工作部署。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分局成立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调度指导等工作。

(二)搞好结合,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要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推动“两实”作风相结合、与做好十一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和兴奋剂治理相结合、与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各项工作相结合,按照教育活动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确保教育活动总体效果。

(三)注重创新,加强督查。要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活动方式方法,形成特色、打造亮点,扩大影响。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对教育活动的指导、调度和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进行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