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服务职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5 12:49:00

总工会服务职工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按照全总和省总部署,结合我市工会工作实际,现就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全总、省总、市总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带着对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调查研究、宣传政策法规、推动解决困难、推进重点工作,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做好新形势下的职工群众工作,为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问需于职工,问计于基层,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要围绕活动主题,面对面地与职工交流,了解基层实情,掌握一线状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心贴心地做思想工作,与职工群众交朋友说实话,倾听职工意见,反映职工诉求,增强共同思想基础;实打实地维权服务,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推动解决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与劳动关系和谐。通过活动的集中开展,进一步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现职工队伍状况在一线掌握、工会维权帮扶在一线实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一线推进、工会重点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在一线开展。

二、主要任务

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基层和职工群众办好10件实事。

(一)建立密切联系职工制度。广泛开展一次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摸清工会工作和职工队伍的现状;市(县)区以上工会机关要建立结对帮扶困难职工制度,机关干部每人至少联系一户困难职工,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基层工会要与职工代表建立面谈制度,与职工代表面对面地交流,认真倾听职工的心声,积极回应职工关切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为维护职工权益、开展工会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二)做好帮扶解困工作。扎实做好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和困难劳模工作,帮助困难职工子女上学;免费为困难企业女职工健康查体;大力开展“工会当红娘、广电架鹊桥”单身员工手拉手活动,着力解决大龄青年职工的婚姻问题。

(三)开展促进就业活动。大力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通过专场招聘、外出招工等方式,实现劳务对接,促进就业;深入实施“工友创业行动”,重点培养和扶持工友创业带头人,以创业带动就业。

(四)大力开展职工培训。利用工会的再就业培训基地,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围绕提高职工岗位技能素质,组织多渠道培训职工30万人次以上。

(五)举办职工技能大赛。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大力举办技能大赛,组织不少于5万人次的职工参加全市各类技术比武和技能大赛。

(六)实施好工会会员爱心互助补充医疗保险工程,减轻会员因患大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努力解决会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七)开展好会员优惠服务活动。加大会员优惠服务活动力度,新增1-2项优惠服务项目,让会员得到更多的经济实惠。

(八)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开展以职工摄影、书画展和文艺汇演为主要内容的职工文化系列展示活动;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充实、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九)开展好工资协商要约活动。3月份开展全市范围内的工资协商要约活动,推动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保障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十)开展好职代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通过全市职代会资料展评等方式,推动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以区域性职代会建设为重点,提高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建制率和覆盖面。让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共决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政治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三、参与范围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都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县以上工会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活动的主要范围是非公有制企业、国有(集体)改制企业、中小企业、外资企业,以及工业(高科技)园区、镇(街道)、社区(村)工会,重点是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困难职工多的企业、劳动关系矛盾突出的企业、工会工作推进有难度的企业。活动的主要对象是生产一线职工,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灵活就业人员。

四、工作方式

市、县两级工会领导机关要由领导同志带队,组成若干个工作组,围绕活动的主要任务,深入到不同类型的企业,采取召开座谈会、个案访谈、问卷调查等,听取职工群众、党政领导、工会干部的意见建议。走访职工工作场所、生活场所、文体活动场所,了解职工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咨询服务,努力为职工群众解疑释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手段,及时为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力所能及地多办好事实事。对于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有条件解决的要及时予以解决;工会难以解决的,积极争取党政妥善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对于带有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及时向同级党政和上级工会报告。

市总工会由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参与组成5个工作组,分别赴各市区、开发区和部分市直企业开展活动。赴市区具体走访企业由各工作组和当地工会协商确定。

各市区总工会均应组成由本单位领导同志带队的若干个工作组,对辖区内的重点企业走访一次。市及各市(县)区两级工作组要加强协调沟通,统筹安排走访企业和职工,确保走访对象不重复、不交叉。

各产业工会要积极参与活动,对照有关要求,突出产业特色,积极组织在本产业开展活动。

五、具体步骤

活动开展贯穿2012年全年,具体步骤分为四个阶段。

动员部署。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在市总工会十五届五次全委会议上已进行了动员部署,会后,市总工会制定实施方案并下发执行。各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工会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和工作安排。

推进实施。市总工会、各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工会根据统一部署,组织干部分赴各地和基层开展活动。活动开展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各地已形成的联系基层各项制度相结合,与重点工作调研督查相结合。

阶段总结。今年6月、12月,市总工会各工作组、各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工会对调研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分别进行阶段总结和全面总结,并及时向党委、政府和市总活动领导小组报告。全市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活动健康开展。

成果转化。各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工会要将活动成果形成综合报告,及时向同级党委、政府(行政)和市总工会报告,反映职工和企业诉求,提出工会意见主张,推动在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普遍问题。市总工会对活动取得的经验做法、反映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整理,形成综合报告,报市委和省总。在此基础上,研究建立健全工会干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使深入基层开展职工群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六、组织领导

建立组织机构。市总工会成立全市工会“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领导小组,由市总工会主席任慧春同志任组长,市总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总工会各部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及时研究活动开展情况,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材料起草、宣传报道、督办落实等工作。各市区总工会、市直各产业工会要统筹安排,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分级负责、分级实施。

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活动重要意义的宣传,增强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运用主流新闻媒体、工会报刊网站和基层宣传栏、广播站等宣传教育阵地,深入宣传工会重点工作,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注重工作实效。要以广大职工的满意度、地方党委和政府及企业的认可度、为职工群众办成的好事实事等为依据,检验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工作组负责对调研地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活动开展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转变工作作风、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