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机关软件正版化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5 11:43:00

市政办机关软件正版化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省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人民政府使用正版软件的通知》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按照全国和省、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节约、有效、方便、前瞻”的工作原则,政府机关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清理使用盗版软件,树立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社会氛围。

二、目标任务

年6月20日前市、县(市、区)两级政府机关软件(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杀毒软件)全部实现正版化;同时不断完善机关正版软件采购制度、新购计算机预装正版软件制度、正版软件资产管理制度等软件长效管理机制。

三、方法步骤

全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分四个阶段实施,年6月20日前完成。

(一)部署发动阶段(6月4日前)。通过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传达省政府机关办公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市、县(市、区)两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络员,于6月4日前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负责人员统计表》报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局,下同)。

(二)调查摸底阶段(6月4日至6日)。各级各部门进行自查,自查的主要内容:各部门计算机的种类、数量、正版软件、非正版软件的种类、数量、各自业务系统和办公系统的软件是否具有合法的书面授权文件。在自查基础上,建立软件管理台帐,确定软件需求数量,形成需求报告,于6月6日前将《使用正版软件统计表》报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采购、清理、安装阶段(6月6日至15日)。根据需求情况,与有关软件生产厂商进行谈判,由各单位自行购买。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稳妥地开展清理非正版软件工作,做好正版软件的安装,并制定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制度。完成整改的单位要形成书面报告报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督导检查阶段(6月15日至20日)。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各级各单位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情况及软件资产管理等规章制定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工作目标情况进行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各级政府机关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省和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将使用正版软件作为改进机关作风、坚持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带头使用正版软件、抵制非正版软件。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级要成立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领导、督查落实。各级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明确分工,切实抓好落实。

(三)搞好服务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对软件正版化工作所需资金予以充分保障,确保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推进。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各级可采用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询价、电子采购系统平台等方式,采购正版软件。

(四)加强督导检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信息统计、情况通报、定期工作督查等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将正版软件摸底情况、软件需求情况、工作开展情况、阶段性效果每两天上报一次。市政府将组织进行督导检查,对问题突出、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实行行政问责,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及有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