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公路综合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5 10:46:00

市政办公路综合整治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我市公路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全面提升公路养护与管理水平,提高公路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以“畅、安、舒、美、优”的公路通行环境迎接全国“十一五”公路工作考评,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公路综合整治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提高公路技术状况、规范行业管理和优化路域环境为目标,以当前公路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治理的工作机制。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完善公路管理体系,规范公路管理行为,提升公路信息化管理水平,基本健全应急保障体系,改善公路路域环境,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努力构建畅通、安全、舒适、高效的公路网络,全面提升我市公路管理综合服务能力,保持我市公路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领先地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公路交通保障。

二、综合整治内容及标准

全市国省道干线公路及高速公路综合整治内容共分三部分:一是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公路沿线绿化;三是公路沿线设施及路面工程。治理标准如下:

(一)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1.控制区管理。控制区内无擅自占用、挖掘国省道公路及公路用地现象;无私自利用、跨越或穿越国省道公路和公路用地修建工程设施现象;无乱堆乱放现象,防止公路街道化。经许可设置的平交道口不得改变国省道和国省道设施的基本结构,不得高于路面,并应满足行车视距、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行车、行人安全,做到排水畅通、路面平顺、标志标识齐全,符合路面硬化、美化要求。同时,拆除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原有的建筑物、地面构筑物。

2.穿村路段管理。穿越村镇路段,路面整洁美观,边沟等设施通畅完好,绿化协调美观,无违法建筑及非公路标志,无占用公路集市贸易、摆摊设点现象,无乱摆乱放、乱占乱用等脏、乱、差现象,达到路、景、物交织协调。穿城镇路段可结合沿线小城镇建设及政府规划采取埋设暗沟、砌花坛、设置人行道、石砌边沟、合理规划平交道口等措施实施。一般穿村路段通过开挖明沟、石砌明沟的方式实现路宅分家。加强对已有石砌边沟的管理,及时维修和清除垃圾,保证排水畅通,维护完好。

3.集市贸易管理。公路两侧50米范围内无集市贸易现象。

4.打场晒粮及占道经营管理。公路用地范围外国道每侧各20米、省道每侧各15米以内,无利用公路进行打场晒粮、堆放建筑材料、乱占乱用、店外经营等现象。穿越城镇路段店外经营现象应控制在花坛绿化带或人行道以外。

5.非公路标志管理。公路用地范围外,国道每侧各20米、省道每侧各15米以内,无非公路标志及移动式广告牌。如确需设置非公路标志,须经省、市公路管理部门许可后方予设置。标志设置应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置”的原则,做到整齐划一,美观大方;对未经许可、擅自设置的非公路标志,全部予以清除。

6.公路边沟管理。公路边沟整洁美观、排水畅通,无向公路边沟内倾倒垃圾、随意堵塞公路边沟现象,无利用公路边沟挖沟引水、种植农作物、堆放农作物秸秆等现象。按照标准要求对路肩、路基内外边坡进行整修。重点解决路肩宽度不足、边坡不饱满、不坚实、坡度达不到标准要求、边沟及平交道涵淤塞、清理公路两侧边沟垃圾、堆积物、杂草等问题。

7.“路宅”分家管理。实现路宅(路田)分家,达到“一低三化”标准,即门前地面低于公路路面,门前场地硬化,门前环境绿化美化,门前公路边沟按标准浆砌化,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二)公路沿线绿化。根据“因地制宜、因路制宜、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花草则花草”的原则进行路段总体设计。在可绿化路段以绿色植物合理覆盖公路两侧边坡、分隔带及公路用地范围内一切可绿化的空地。绿化一般按“近草、中灌、远乔”的原则进行横向布置,一条线路的绿化要保持相对均衡连续,路树应栽植整齐,不得出现绿化断档现象,树冠不得妨碍视距和交通安全。

(三)公路沿线设施及路面工程。依据《省干线公路文明建设样板路实施标准》要求整改。所有平交道口全部硬化,堵塞的平交道口全部设置平交道涵。平交道口硬化的形式、结构、长度视被交道交通量等情况而定。平交道口硬化标准:硬化路面长度不低于30米,宽度与平交道路面等宽且满足行车荷载标准要求。平交道涵设置标准:孔径应满足边沟排水要求,最小孔径不得小于1米,两侧挡墙采用片石浆砌且与排水沟断面同宽。未经当地公路部门批准,私自设置的平交道口应限期拆除,确实无法拆除的应立即补办各项手续并按要求完善道口设置;道口桩、沿线设施、线形诱导标志等安保工程按国标要求设置,陈旧的更新,不符合标准的全部更换。

三、实施步骤

整治工作共分两个阶段。

(一)集中整治阶段(年上半年)。各县市区政府、市属有关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和各自的整治计划、实施细则组织公路综合整治工作。整治工作要注重实效,因地制宜,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实现预期目标。

(二)检查验收阶段(年7、8月份)。结合全市公路综合整治工作日常考评情况,按照考评办法,分别于2010年7月和8月对全市公路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两次检查评比和打分排名,年底进行年度总评,并作为市观摩点评项目列入小城镇建设考核体系。此次活动结束后,按照政办发号文件精神和考核评比情况,市政府将对在公路综合整治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同时,对各县市区、市属有关开发区路域环境治理重点路段,根据当年治理及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合格的县市区、开发区给予资金补助。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为扎实推进公路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确保取得实效,市政府成立市公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许立全任组长,副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公安局、财政局、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交通局、政局、水利局、林业局、卫生局、工商局、公路局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定期听取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路局,具体负责综合整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协调、调度和考评工作;负责全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沿线绿化、路肩边坡整修、平交道口硬化、平交道涵设置、沿线设施、桥涵病害、安保工程、路面病害等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向市公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汇报综合整治情况;定期组织检查,检查结果向全市通报,并作为最终奖惩的主要参考依据。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认真履行职责,形成整治合力。各县市区政府、市属有关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把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并定期向市公路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完成各自整治任务。

(二)舆论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营造全社会支持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环境。要切实做好沿线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