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起重机械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5 08:38:00

市质监局起重机械整治方案

为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巩固去年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成果,彻底排查起重机械安全隐患,保障全市起重机械安全运行,根据省局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活动,以“两主动”为突破口,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起重机械事故的发生,逐步建立以构建动态监管体系、安全责任体系为核心内容的起重机械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二、工作重点

(一)突出抓好冶金起重机械的隐患整治。冶金起重机械隐患整治是本次深化整治活动的重点和难点。针对去年冶金起重机械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组织专门力量,明确专人负责,有计划有步骤的督促进行整改,保证整治的时间和进度,确保隐患和问题全部在6月底前彻底整改完毕。

(二)突出抓好重点企业的隐患治理。主要是使用冶金起重机械较集中的企业、使用起重机械相对密集、使用环境相对恶劣的企业,要强化落实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岗位责任落实,坚决杜绝购买非法制造的起重机械、违法安装起重机械、未经检验合格将起重机械投入使用等行为。

(三)突出抓好起重机械作业人员素质的提高。要在提高起重机械管理和操作人员素质方面狠下功夫,督促使用单位健全起重机械作业人员管理制度,加强人员教育培训,配备足够的持证作业人员,坚决杜绝无证上岗。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生产环节的隐患排查

起重机械的生产质量是保证起重机械安全运行的基础,抓好起重机生产环节的隐患排查工作至关重要。各单位要严厉打击起重机械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发现问题,立即处理。监督检验机构要加强起重机械监督检验工作,起重机械产品及其安全保护装置不满足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无制造监督检验证明等随机文件一律不得出厂。对安装、移装起重机械或对起重机械进行改造、维修不履行告知手续或未经监督检验合格交付使用的要严厉查处。加大对进口和现场制造起重机械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起重机械及其主要结构件不符合安全质量相关规定的,坚决禁止投入使用。

(二)加强对重点使用单位的隐患排查

对重点单位开展一次“回头看”。主要检查他们使用的设备是否符合工作条件和环境要求,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械是否满足《关于冶金起重机械整治工作有关意见的通知》的要求;是否做到了不使用无证制造、安装或安全保护装置不全的起重机械;是否履行使用登记并按时申请定期检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等标识是否齐全并正确张挂;安全使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形成以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体系,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是否齐全并有效落实;设备安全技术档案是否齐全,并对设备开展日常维保和定期自行检查,发现设备隐患时及时整改并记录;是否建立起重机械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定期演练;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是否经过安全培训持证上岗,单位法定代表人、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是否掌握必要的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安全知识。

(三)检验检测机构严把技术保障关

省特检院分院要开辟“绿色通道”,为专项整治提供切实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严格落实起重机械定期检验的有关规定,合理安排检验力量,确保定期检验率和检验工作质量。对检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告知使用单位并报告安全监察机构。

(四)狠抓隐患整改落实

对去年冶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隐患以及重点单位“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各监管局要采取有力措施,挂牌督办、责任到人,对不符合使用要求且未按时限落实整改的,坚决予以查封和取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这次深化起重机械整治作为去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延续和提高,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与当前特种设备“隐患治理年”活动和迎奥运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结合起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突出整治重点,及时加强调度。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深化巩固专项整治验收的成果,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动态监管体系为核心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确保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标本兼治。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将整治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采取专人包靠,加强回访等手段,督促企业将隐患整改落实到位。要将专项治理与隐患排查、挂牌督办、应急救援结合起来,形成查、治、防相结合的整治工作模式。同时,督促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自觉全面的进行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三)加强宣传,注意总结。各单位要在排查隐患的同时,加强对起重机械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的宣传,充分调动企业查治隐患的积极性,让每位企业员工参与到专项行动中,形成群查群治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确定专人收集和汇总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工作中的相关信息,并及时统计、分析和上报。要认真总结经验,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次专项整治情况总结,请各单位于6月25日前上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