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4 06:05:00

文化局竞争上岗工作方案

为了积极稳妥地做好科级职位的竞争上岗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人事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科级职务任免管理工作的通知》、干部四项监督制度有关规定及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实行竞争上岗,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形成进人靠能力、上岗靠竞争、晋升靠实绩的选贤任能机制,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激发广大干部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精神,建设一支精干、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二、竞争职位名称

政工科副科长职位1名、稽查一队副队长1名、稽查二队副队长1名。

三、竞争上岗人员的条件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

2.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洁勤政,遵纪守法;

3.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4.近2年年度考核连续为优秀或近3年连续为称职(合格)以上等次,任科员职务3年以上;

5.具有拟任职务所需的文化专业知识、理论政策水平、组织协调能力、文字综合和语言表达能力;

6.竞争政工科副科长职位的人员须为中共正式党员;

7.身体健康,能坚持正常工作。

四、程序和方法

1.动员部署

由局党组主持召开竞争上岗动员会,宣传竞争上岗的目的和意义,公布竞争职位、任职条件以及竞争上岗的方法步骤,提出纪律要求,动员干部报名。

2.组织报名和资格审查

(1)动员会议结束后,符合条件的人员对拟任职位进行自愿报名,每人只限报一个岗位,到办公室领取填写《竞争上岗自荐表》。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21日12点00分。

(2)参加竞争者,由竞争上岗工作考核组按规定进行资格审查,报局党组审查后予以公布。

3.竞职演讲

由局党组主持召开竞职演讲会,与会人员为全局在编在岗人员。

(1)参加竞争上岗的人员逐一进行演讲,演讲内容为:竞争的优势条件、对竞争职位的工作设想打算及对参加竞争所持的态度。竞争演讲顺序,按姓氏笔画确定,每人限时不超过10分钟。

(2)竞争上岗工作考察组成员(填A票)及其他工作人员(填B票)分别对每位竞争者进行评议打分,竞争人员竞职演讲结束后,评委填写成绩,交计分组汇总。竞职者不参加本职位竞职演讲评分。

(3)竞职演讲评分实行百分制。最低分不得低于90分,最高分不得超过98分,并且竞争者成绩应拉开档次,不能出现相同分数。A、B票分别按4:6的权重计算得分。

(4)演讲成绩当场统计汇总,并按40%的权重计入竞岗总成绩。

4.差额推荐和民主测评

参加投票人员范围与竞职演讲参加投票人员范围相同。

与会人员根据演讲成绩,结合干部的日常表现,从竞职人员中原则上按1个职位不低于1:2的差额比例,进行差额推荐,如报名人员不足上述比例,则以实际为准。同时,对参加竞职的人员进行民主测评。差额推荐和民主测评分别按20%的权重计入竞岗总成绩。

5.谈话推荐和考察

考察组在全局在编在岗人员范围内进行谈话等额推荐,并对差额考察对象进行考察。谈话推荐和考察情况实行量化计分,分别按10%的权重计入竞岗总成绩。

6.确定总成绩

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对竞争上岗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将竞职演讲、差额推荐、民主测评、谈话推荐和考察四个环节的成绩,按4:2:2:2的权重折算相加,作为每名竞职人员的总成绩。

7.公示和审批。

根据竞职总成绩,局党组研究确定拟任用人选,对拟任用人选进行任前公示,公示无问题的,报市人社局审批。

五、组织领导

竞争上岗是规范干部任免工作程序、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建设高素质机关工作人员队伍的重要措施。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班子成员组成的的竞争上岗工作考察组,并邀请市纪委纪检七组相关领导全程监督。考察组组的同志要带头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法纪观念,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干部四项监督制度的各项规定,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搞好动员部署和宣传教育,提高广大机关干部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严格掌握用人标准,确保竞争上岗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