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四进四送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4 05:14:00

物价局四进四送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物价系统开展的“三聚三为”价格公共服务活动和《关于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廉政建设活动的实施意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社情民意走访调查,把解决企业、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作为物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四进四送”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培养干部职工的感恩和奉献意识,构建城市和农村、机关与基层之间上下联动,共建共赢的机制和平台,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架设干群“绿色通道”。

二、活动内容及具体安排

整个活动由局妇委会牵头,政工、办公室协助,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具体安排以下几项活动:

(一)社情民意调查走访活动。时间安排在春节期间,全局干部职工利用春节回家团聚的时机,与村民、居民广泛接触,通过座谈及问卷调查形式,了解居民群众的需求,并写出调查报告。春节后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交流,并推荐出1-2篇有数据、有情况的调查报告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交流。最后由调控科汇总整个调查情况上报市政府有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二)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结合纪念“三八”节活动,组织全局妇女对我局帮扶的两个村中的困难户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调查和村委推荐,每个村确定5户进行重点帮扶。帮扶户将分配落实到全局每个科室,原则上3-4个人帮扶一户,人员少的科室两个科室帮扶一户(具体分配科室及每户家庭情况见附件)。每个科室针对所帮扶家庭的情况,采取有效的帮扶措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使其生活状况有所改变。同时还要定期组织了解市直机关工委安排的困难职工帮扶对象和“社会妈妈”资助对象的情况,为他们送温暖、献爱心,帮助他们的家庭渡过难关,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三)服务群众和调研活动。根据当前的物价形势,充分发挥物价部门的职能作用,在为基层企业和服务对象排忧解难方面多做文章。每个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工作目标和服务承诺,确定每年为企业及服务对象办一至两件实事,解决一两个问题,形成有一定分量的调研报告。职能科室在定调价和制定收费标准时,要开展广泛的调研,尤其要充分考虑企业和困难职工的利益;服务窗口科室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实行首问负责制,及时妥善处理群众价格举报和价格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共建和谐社会。

三、落实措施

(一)搞好宣传。结合全局整个廉政建设活动的开展,使每个干部职工认识到活动的意义及重点,充分调动每个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同时通过“物价网站”开展对外宣传。

(二)领导参与。各科室分管领导除了定期调度活动开展情况外,还要与分管科室人员一起深入到企业、扶贫户及居民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帮扶,确保活动卓有成效。

(三)加强沟通。做到科室之间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相互间加强沟通和联系,尤其是科室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推广。所有活动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尽量不给服务对象和基层增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