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宣传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4 04:20:00

统计法宣传月实施方案

根据省统计局办公室、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办公室《关于开展“统计法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部署,今年12月份开展新修订的《统计法》宣传月活动。为了组织开展好这次宣传月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修订后的《统计法》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施行。新《统计法》进一步确立了统计工作的基本原则,完善了统计工作基本制度,全面规定了政府统计活动各类参与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加大了对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的保护,强化了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职责。新《统计法》的公布施行,将为做好统计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组织开展《统计法》宣传月活动,目的就是要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新《统计法》,自觉遵守新《统计法》,使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人员进一步增强统计法律意识,使统计机构、统计人员进一步提高依法统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而为新《统计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时间

宣传月从2011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12月8日为宣传日。

三、宣传内容

这次《统计法》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为:学习贯彻新《统计法》,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保障数据真实可信。宣传月活动以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主要宣传内容。

四、活动方式

1.市统计局各科室、队和中心以及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各科室,充分利用年报会和各种业务培训会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把新《统计法》做为一项重要的培训内容。宣传月活动中,要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执法中普及、宣传新《统计法》。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将利用新闻媒体、大众传媒、城区主要街道、繁华商业区,采取发送短信、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从“12.4”法制宣传日起,在电视台黄金时间(在新闻之后、天气预报之前)播出为期一周的有关新《统计法》的持续5秒钟的宣传短片。“12.8”统计法纪念日设立户外宣传台发放宣传册、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宣传活动。12月中旬,市统计局和调查队联合举办一次2011年统计法律知识考试。组织收听收看全国贯彻实施新《统计法》电视电话会议。邀请有关部门单位的人员召开统计法律法规座谈会。

2.各市区统计部门,要组织各乡镇(街道)及社区,于12月1日起在所辖城乡商业中心、广场等地方,采取悬挂大型横幅宣传标语,放置空飘、彩虹拱门等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新《统计法》宣传月活动;同时要注重面向机关、企事业、乡村、社区开展宣传月活动,要在社区张贴宣传画,贴宣传标语,要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发放新《统计法》宣传册等宣传品;有电子大屏幕的行政办公场所于2011年12月1日起,要利用电子大屏幕宣传新《统计法》。

3.各市区统计部门,于12月4日以繁华市区为场所,设立宣传站点,开展生动活泼、特色突出的宣传日活动;有新闻媒体的地区,要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新《统计法》宣传月和宣传日活动。

五、几点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统计法》宣传月活动

各市区统计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宣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精心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切实成效。

(二)因地制宜、扎实有效地开展《统计法》宣传月的各项活动

宣传月活动期间,国家统计局和山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总队也将开展新《统计法》系列宣传活动。各市区统计部门要高度关注并积极组织统计系统干部职工参加,要积极参与国家统计局举办的“我与统计法”征文活动(详见附件2)。各市区统计部门要认真组织好本市区、本部门的宣传月活动,及时发放和张贴新《统计法》宣传品。

(三)要加强对宣传月组织领导,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1.各市区统计部门要把做好宣传月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门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宣传月的各项活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保障宣传月所需的人员和经费投入。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开展好新《统计法》宣传月活动。要针对不同的宣传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安排不同的宣传内容,切实保证宣传活动取得实效。

2.各市区统计部门要积极争取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积极与当地宣传、普法办、司法行政等部门取得联系,争取将有关统计法宣传活动纳入到本地区的普法宣传活动中,共同做好宣传月活动。要与当地纪检检察、劳动人事、法制等部门共同采取专题培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党政机关干部的新《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宣传教育。

3.为确保宣传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将组成督导组,由领导带队分赴各市区,对各地的宣传月活动进行专项检查、督导。

4.市统计局将把这次宣传月活动作为各市区统计部门“五五”普法工作的考核内容,各市区统计部门要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及时对本地区宣传月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总结材料于2012年1月5日前分别报市统计局法规科和调查队综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