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局三项工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4 10:49:00

渔业局三项工程工作方案

为适应蓝色经济区建设的要求,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机关工作氛围,推动我市海洋与渔业实现新跨越,局党委决定,在市局系统组织实施“实践机关文化理念、创建服务品牌、提升岗位执行力”三项工程活动(以下简称“三项工程”),现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以增强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水平、激发内部活力、实现工作跨越为落脚点,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目标承诺”等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服务品牌建设和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局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树立海洋与渔业队伍的良好形象,不断开创海洋与渔业工作新局面。

二、实施目标

通过实施队伍建设“三项工程”,使局系统干部职工对机关价值观念及行为规范高度认同并转化为实际行动,能够自觉地将个人价值体现与机关目标的实现紧密地结合起来;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服务第一”的意识,更好地为蓝色经济发展服务、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服务;使局系统人人具备胜任本职岗位的能力,达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会干能干、干到实处”的基本要求。局系统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进一步提高,机关团结和谐、创先争优的氛围更加浓厚,整体素质和能力明显提升,服务发展、服务渔民的成效更为显著,各项工作在系统内外都走在前面。

三、推进措施

(一)强化宣导和推广,让机关文化理念落地生根

包含三大项共17条的机关文化理念,是在局系统广泛征集、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酝酿讨论的基础上提炼概括的。要持之以恒的进行宣讲、灌输和引导,使机关文化理念深深融入到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思想深处,物化为每一个工作和生活的细节,在每个人身上都有烙印,在机关每一个链条上都能闪烁。

1、抓好宣讲。编发《市海洋与渔业局队伍建设“三项工程”学习手册》,借助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进行宣传讲解,使局系统每名干部职工都能熟记其条文,理解其涵义。年底前,在局系统开展一次机关文化理念大讨论,着重围绕为什么要树立这样的理念、对照这些理念应如何进行改善和提高、自己应该怎么做进行交流讨论,在此基础上,举办一次演讲比赛和心得体会征文活动。

2、打造“走廊文化”。将文化理念制做成精美刊版,悬挂在办公楼走廊墙壁上和楼梯过道醒目位置,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感染。

3、渗透在制度里。按照机关文化理念的精神内涵,制定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流程和方法,将文化理念渗透到行为、制度、规范、准则、标准中,使干部职工从事每一项工作、参加每一项活动都能感受到机关文化在其中的引导和控制作用。

4、体现在领导行动中。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单位、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做机关文化理念的忠实执行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决策部署、工作推进、选人用人、评先树优、作风纪律等方面事事处处体现理念要求,更好地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二)着力提高服务效能,打造“心随海动,兴海惠民”服务品牌

为民服务是机关一切工作的本质要求。“心随海动,兴海惠民”服务品牌体现了海洋与渔业系统独有的工作特征和文化底蕴。要着眼于提高服务效能,立足于深化服务实践,大力开展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使局系统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渔民群众中彰显更大的作用,机关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有明显的提高。

1、明确服务重点。结合部门职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群众需求,重点在六个方面优化服务:一是围绕发展海洋产业和现代渔业加强调研、规划,为促进蓝色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二是推进集中集约用海,保障高端产业和大项目的用海需求。三是通过规划布局、政策激励、争取资金、产业招商、实施项目,加快渔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四是加强渔业生产安全、水产品质量安全、海洋生态环境安全“三个安全”的监测监管,建设生态海洋、和谐渔业。五是加强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维护海洋管理与渔业发展秩序。六是建立和完善集技术推广、疫病监控、质量监管、环境监测于一体的基层渔业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渔民群众。

2、优化服务方式。一是主动服务,深入基层了解用海单位、渔业企业和渔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二是高效服务,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完善“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的窗口服务方式,最大限度地为办事人员提供便利。三是创新服务,推行提醒式、劝导式、告诫式等“服务型”执法方式,寓执法于服务之中。四是微笑服务,制定“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制度,执行公务及待人接物要语言文明、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杜绝“冷、横、硬、推”现象。

3、完善服务机制。一是规范服务行为,制定《机关运行管理工作手册》、《依法行政工作手册》,以此作为局系统优质服务的指南和标准。二是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在继续搞好问卷调查、电话调查的同时,面向不同类型的企业单位,建立一批基层联络员队伍,随时掌握海洋与渔业行政管理、执法检查、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及时有效地纠正和改进。三是建立评议考核制度。通过行风评议、民意征集、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等途径,每年分半年和年终两次对各审批、执法岗位的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议,评议结果纳入机关年终考核。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在评议考核、执法检查和其他监督形式中发现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根据不同情况,迅速予以整改和处理,涉及追究政纪责任的,要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4、扎实开展海洋与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创建活动。把创建要求贯穿到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渔政支队、海监支队要跨入全国、全省文明执法窗口行列。

(三)大兴学习之风,着力提升岗位执行力

岗位执行力即每个人在现实工作岗位上“执行并完成任务”的能力。从当前发展蓝色经济对海洋与渔业工作要求以及目前局系统人员结构、素质能力的适应情况看,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岗位能力成为我局十分迫切的任务。要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交流宣讲引导学、考试考评激励学、制度措施督导学等方式多管齐下,在局系统迅速兴起岗位大练兵的热潮。

1、突出岗位能力训练。把能力培养贯穿于学习培训的全过程,局系统每个岗位要做到“三熟知、三掌握”,即熟知本岗位相关法律及政策规定、熟知业务工作流程、熟知应知应会的业务知识;掌握基本业务写作技能、掌握电脑及岗位仪器设备基本操作技能、掌握海洋与渔业应急处置操作规程。按照上述要求,统一制定了《岗位能力基本要求》(附件四),列出了局系统23个岗位各自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便于学习培训时有所遵循。

2、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培训。一是认真落实组织调训制度。组织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全市干部自主选学,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二是建立“周六学习日”制度,举办专题讲座、集中研讨或分散自学。定期抽查学习笔记,并组织对集中学习的内容进行闭卷考试。三是“走出去”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四是开展“一带一”、“一带二”帮带活动,提高岗位技能水平。五是根据业务工作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培训质量。

3、建立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将开展学习培训和岗位能力提升的情况列入各单位、各科室和机关干部职工日常工作安排、汇报、总结、评议和考核的重要方面之一。每年局机关统一提出各岗位学习培训重点内容,每年组织两次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每年分别就基本业务写作、电脑基本操作、仪器设备操作进行一次全员技能比武。

(四)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三项工程”实施取得实效

“实践机关文化理念、创建服务品牌、提升岗位执行力”三项工程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局系统队伍建设的总抓手,各科室、各单位要深刻领会,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1、加强领导。局党委成立实施“三项工程”领导小组,由许祖强同志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统筹指挥“三项工程”的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分管政工负责人组成,王传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旭明同志任副主任,负责各项工作落实。

2、搞好结合和融合。要把实施“三项工程”与创先争优、党员目标承诺、市直机关创建服务品牌、争创文明科室等争创先进活动紧密结合,将三项工程有机对接融合,使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搞繁琐哲学和形式主义。

3、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结合推进“三项工程”,设计组织团体拓展、知识竞赛、文体比赛、特长展示等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各类活动,使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中接受感染熏陶,增强团队意识,强化职业责任。

4、加强评先树优工作。每年在局系统评选表彰实施“三项工程”先进单位(科室)、岗位能手、服务标兵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