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机动车环检机构竞赛方案

时间:2022-06-13 10:44:00

市政办机动车环检机构竞赛方案

按照《年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为严格我市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工作秩序,进一步提高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以下简称环检机构)检测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为广大车主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改进环检机构的经营理念,提高环检机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为广大车主提供高效优质服务。

二、目标要求

通过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巩固规范化管理成果,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强化人员的培训与管理,努力打造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工作质量优、检测行为规范、内部管理严格、廉洁氛围浓厚的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开展文明服务岗位和优质服务标兵评选活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将我市环检机构建设成为“车主满意,诚信社会”的文明服务窗口。

三、工作内容

按照年市“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大行动”的工作部署,“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分为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年4月30日前)

我市环检机构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制定并上报本单位具体实施方案。环检机构组织召开全体人员动员会,提高全体员工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全员优质服务意识,把优质服务理念落实到每位员工的日常行为中,以服务树形象,以服务促发展。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年5月-11月)

(一)进一步加强环检机构规范化管理

1.年5月10日前,结合2010年的考核结果,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完善并细化年度人员培训计划与各项管理制度。

2.年5月31日前,完成宣传栏、户外公示栏和人员服装的统一更新,增设车主意见薄、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服务设施。

3.年5月31日前,完成在线监控视频摄像头的更新完善,实现每个检测工位前、后端的实时监控。具体参数由市监控中心统一下发。

4.按照环保部门季度定期检查考核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每季度末完成自查报告,年度末完成总结报告。

(二)开展“服务零投诉”竞赛活动

5.年5月31日前,环检机构认真查找易产生投诉的关键节点,并制订完善措施,在注重预防上下功夫。

6.年11月底前,环检机构组织开展“服务岗位零投诉”的竞赛评选活动,成立专门的检查考核小组,每月进行流动“文明岗位”的评选,对文明岗位进行挂牌表彰,对岗位优秀个人由环检机构进行表彰奖励,并将评比结果报当地环保部门和市监控中心。

(三)开展环检机构岗位技术大比武活动

8.环检机构制定技术培训计划,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选拔出各个岗位的能人好手,提高环检质量和服务水平。

9.年8月,组织开展环检机构机动车污染防治专业知识竞赛活动,各环检机构选派5名专业人员参加全市竞赛,成绩纳入各环检机构的年终考核,并选拔3名专业人员参加岗位技术大比武活动。

(四)开展“企业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11.年6月至8月完成企业务宗旨、核心理念、企业精神、企业作风、管理理念、服务理念、个人座右铭等文化建设。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年12月)。

年12底前,全面总结“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并加以推广。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市环保局要加强对环检机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督导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市环保局做好对环检机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监督管理,做到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及时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帮助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环检机构要提高认识,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做好有关检查整改记录,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圆满完成。

(二)严格考核,加强督导

市环保局要按照每季度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通过不定期检查、季度检查考核、年终总评等方式,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评比结果纳入年度本单位的工作目标考核。

(三)深入宣传,确保实效

市环保局和环检机构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本次活动,营造氛围,推广活动中的好的做法和经验,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保障创建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