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农村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2 04:10:00

市政办农村环境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精神,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逐步改善农村环境质量,推动全镇新农村建设,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办实事为宗旨,以村庄规划为龙头,以全面小康村创建为抓手,科学规划、统一组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治农村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我镇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主要目标

集中利用麦收前的这段时间重点抓好对生产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养殖场粪便、农村“三大堆”、违章建筑等方面的整治,并逐渐转入经常性活动,使之逐步形成碧水、蓝天、绿树、村庄遥相呼应、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宁静优美的新农村。

三、环境整治标准

本次活动主要突出驻地卫生和村庄卫生两个重点,其整治标准如下:

(一)驻地环境整治

1、清理环境卫生。配备专人清理街巷、居民区、集贸市场、公路、河塘的垃圾和杂物,做到日产日清。

2、规范经营秩序。驻地两侧门店做到门店外、人行道上无乱摆物品、无占路经营、无探头经营,实现沿街、沿路工商业户退路进室经营。对经营蔬菜、水果、小百货等流动摊点,划定集中经营区域,做到标志线清晰明显,物品摆放整齐划一。

3、清理乱贴乱画。加强和规范驻地户外广告、牌匾和霓虹灯的管理。对驻地建筑物、电线杆上的非法广告进行清理,做到无乱贴广告,无乱写标语;对破旧广告牌及时拆除或更新。

4、彻底制止车辆乱停乱放和占路停车行为,合理规划车辆停放地点。

5、搞好驻地村庄绿化、镇驻地周边农田林网绿化、农村公路路域绿化、河道湾塘等地域的绿化工作,确保无绿化死角。

6清理污水。做到生产生活污水管网畅通,定点排放,污水收集点距村庄500米以上。

7、拆除违法建筑。对街道两侧的所有乱搭乱建的小棚子、铁栅栏、烤炉等建筑物依法拆除。

(二)村庄环境整治。

1、做到“四清”。即清理垃圾污水、清理乱堆乱放、清理乱搭乱建、清理乱采乱挖。

2、实现“三完善”。即完善农村绿化,完善村内照明设备,完善村内保洁设施。

3、做到“两建立”。即建立村庄环境保洁队伍,建立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一系列规章制度。

四、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镇政府制定下发《关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实施方案》,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对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村根据镇政府要求,召开会议进行动员,并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集中整治和全面清理。采取分类别分阶段的工作方法,逐步推进。第一阶段,在5月底以前完成三城路、旅游大道及躬崔路两侧村庄及驻地的清理整顿工作,并成立专门队伍,加强管理。第二阶段,在6月底前将工作延伸至全镇所有村庄,重点加强生活垃圾的运输和处理工作,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采取几个村庄公用一个垃圾填埋场,多个村联运,各村自行管理的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五、保障措施

1、组织领导。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副镇长任副组长,农村工作区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活动的协调、指导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在镇村建设服务中心设立办公室。各村庄也要高度重视,成立由支部书记(或主持工作的村主任)任组长的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制定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圆满完成整治任务。

2、抓好督查,健全责任制。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通报情况,调度工作进展,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此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督查通报,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对各管区、包村干部和村庄的工作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