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全年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2 10:33:00

镇委全年安全生产指导方案

为做好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号文件精神,在全镇深入开展以交通运输、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消防和特种设备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重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工作内容

(一)认真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治理。围绕春运安全和节日出行安全,派出所、交管站、教办、安监站等部门要制定和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①要切实加强对客车、校车及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等交通运行安全管理力度,认真、及时排查治理隐患,防范交通事故发生。②要切实加强对各类运输工具的安全检测检验,防止运输工具带“病”运行,严查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无证无照行驶、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③要切实加强对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进一步提高驾乘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认真开展烟花爆竹领域专项治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全市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部署,深入开展烟花爆竹百日安全专项治理和督查行动。①要切实加强对零售环节的安全管理,把好安全条件关,严格执行两个零售点之间安全间距不少于50米的规定。②要加强对节日市场的监督检查,严防零售点连片经营、超量储存和违法违规经营。③要加大“打非”力度,要组织专门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村庄进行全面排查,并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坚决打击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

(三)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①加强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凡是未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的,要严格处罚,并责令补办相关手续,确保不产生新的隐患。②加强对生产、储存液氯、液氨和液化石油气等企业的检查,凡是安全设施、管理制度不落实的,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一律停产整顿。③加强危险化学品经营环节的安全监管,凡是没有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一律停业整顿。④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区域的安全管理,交管所、派出所、环保站、安监站等部门要强化对储罐区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储罐区消防设施的检查,督促企业改进管道、储罐等设施的阀门系统,确保事故发生后能够有效关闭。⑤要开展一次化工行业的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检验实战效果,提高应对事故的能力。

(四)认真开展消防和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治理。①要针对春季火灾易发、高发特点,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多层建筑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②要切实加强对多层建筑改建、装修施工的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施工现场的电焊及动火作业管理,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装修装饰材料。③要加大对重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的治理力度,逐一落实整改计划、措施和责任,限期进行整改。④要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组织所有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群众和学生的自防自救能力。⑤要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压力管道、吊车行车、锅炉等设备的动态监管、检测评估,严厉查处超期使用、带病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宣传。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重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及时研究解决专项行动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加强督查,强力推进,确保整治到位、取得实效。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采取的重大举措,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同时,针对第一季度安全生产特点,进一步加大对道路交通、消防、烟花爆竹等安全宣传教育力度,积极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村庄、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五进”活动。

(二)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各单位要认真分析本地、本行业领域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形势,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定专项治理的重点和措施,认真制定本单位重点行动方案,明确整治责任,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层层落实到车间、班组、员工。

(三)不断加强监管,深化打非治违。各部门要对本单位所有危险部位,逐一明确和落实责任人,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充分运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建设行为,依法依规实施精确打击、有力打击、有效打击。

(四)严格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分管安全的领导和主要负责人不能同时外出,企业主要领导和分管安全生产领导不能同时离开所在企业(单位),确保有领导干部在岗带班,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事故,及时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事故专报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信息及时准确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