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肉制品市场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1 05:59:00

镇政办肉制品市场整治方案

各村、镇相关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市食品安全工作指示精神,规范我镇食品生产经营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镇政府同意,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专项行动以“打黑治违、重典治乱”为总体目标,按照“发动群众、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依法整治”的原则,拉网式排查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犯罪黑作坊、黑窝点,扫除病死畜禽收售源头,切断利益链条,斩处非法经营网络,杜绝收售、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我镇畜禽肉制品经营市场,健全肉类食品监管长效工作机制,提高全镇肉类食品安全水平。打击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从5月4日至6月底结束。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村、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将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屠宰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专项行动作为今年食品安全工作重要内容,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确保工作有效开展,我镇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镇长任组长,镇副镇长任副组长,派出所、畜牧兽医站、经贸办、投资服务中心、卫生院、工商所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督查办。

三、明确职责分工

各村和镇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扎实开展打击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建立工作机制,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开展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消除隐患。

(一)各村: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化管理责任,主要领导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统一负责、领导、组织、协调本辖区内打击非法屠宰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各项工作。要安排得力人员组织各村食品安全监督员、信息员全面摸清辖区内违法屠宰加工病死畜禽的企业、作坊、窝点的具体情况,清查采取拉网式逐村逐户逐地排查,清查要严密细致,对清查结果要逐一登记,清查人员要签字确认,杜绝瞒报漏报现象,在清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非法屠宰加工经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犯罪行为要立即向镇食品安全办公室报告。

(二)派出所:组织公安执法力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广大基层民警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养殖场、屠宰场所及废弃仓库、厂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深入摸排线索,集中力量侦破违法案件。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警力配备,依托治安巡查、派出所警务区、交警关卡等多警种配合,强化执法,主动排查,全环节打击集养殖、收购、屠宰、贩卖、冷藏、加工、批发销售病死畜禽于一体的犯罪产业网络,对发现运输、加工病死畜禽案件线索和有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要逐一分析研判,对重大违法犯罪线索紧抓不放,循线深挖、追根溯源,坚决斩断病死畜禽违法犯罪的利益链条,坚决铲除游离在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犯罪活动中的黑恶势力。

(三)畜牧兽医站:强化监督检查,指导养殖场(户)规范使用兽药,加强对畜禽及畜禽产品的防疫检疫监督执法管理,依法承担对动物疫病防治、检测、诊断、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等技术工作。督促养殖场(户)严格执行免疫和产地检疫制度,严格落实病死病害畜禽检疫、无害化处理责任和措施,严厉查处销售病死病害或死因不明畜禽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将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同时,协助公安机关对查获病死畜禽及产品进行检疫、检测、诊断和无公害化处理工作。

(四)经贸办:加强对屠宰行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对畜禽屠宰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打击冒用、使用伪造、出借转让生猪屠宰证、章、标志牌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私屠乱宰、屠宰注水及注入其他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督促屠宰业主严格落实生猪进场检查登记、肉品品质检验管理、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屠宰场所要坚决依法关闭或取缔,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生肉流入市场,配合畜牧兽医部门做好畜禽屠宰检疫工作。

(五)投资服务中心:加大对食品加工企业的巡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原料采购查验和出厂检验记录行为,严防病死畜禽肉和注水肉进入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一经查实企业违法使用病死畜禽产品、注水肉生产加工食品行为,立即责令停产,依法严厉查办,情节严重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六)工商所:要把好畜禽鲜肉及肉制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加大市场巡查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销售注水肉、未经检验检疫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畜禽鲜肉及肉制品的违法行为,监督经营者依法落实索证索票制度。

(七)卫生院: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建立健全畜禽肉产品采购索证索票等相关制度,确保采购畜禽产品来源合法,质量合格,信息可追溯,严厉查处购买使用病死畜禽作为原料加工食品行为。

四、多措并举,部门联动

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线索通报、信息反馈和案件侦办联动机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监管合力,采用集中时段、集中力量、联合执法等形式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深挖私屠乱宰、非法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的“黑窝点、黑作坊”。在深入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养殖、屠宰、加工、流通和餐饮单位的检查,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主要交通要道周边、肉制品加工集中地等重点区域实施重点清查整治,对企业外租厂房、车间进行突击检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一查到底。在检查中发现屠宰、加工、经营病死畜禽的迅速通知畜牧兽医局进行检验鉴定,无法鉴定为病死畜禽的按照私屠乱宰或其他违法行为处理,对病死畜禽加工“黑窝点”一律依法取缔、没收加工设备和非法所得;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机关侦办。

五、建立长效机制

各单位要立足源头、注重防范、建立健全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行为的长效监管机制,探索建立城市社区和农村食品安全监督机制,对辖区和监管领域实行网格化监管防控,力争做到监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明确监管责任人,严格落实责任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食品安全形势仍然严峻,违法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在不断变化,监管工作要保持连续性和长期性。在监管方式、手段等方面也要不断创新积极应变,既要不断跟进新形势,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新措施,更要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和健全机制体制来防范、遏制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行为。

六、加强宣传,广泛发动

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采取悬挂横幅、标语和张贴告示、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打击收售加工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专项行动。我镇投诉举报电话,实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举报制售病死畜禽和屠宰注水等违法行为线索,对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予以奖励。

七、强化监督考核

食安办要全面协调统筹调度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加强督查考核,搞好舆情监控,做好食品安全应急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会同市镇督查办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督查情况计入年终绩效考核,并在全镇范围内通报。对于工作人员在专项行动中推诿扯皮、漏报瞒报、工作泄密等失职渎职行为或行政不作为的将依法依纪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