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基层党组织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1 05:13:00

工委基层党组织指导方案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集中力量破解基层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难题,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市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现就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选派办法

1、选派范围。“第一书记”主要从区直部门、镇街机关选派,也可从强村、强居、强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有志于服务基层的离岗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选派对象采取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经单位党组织集体研究确定。

2、选派标准。选拔政治素质和政策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和责任心强,热心为基层和群众服务,身体健康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3、选派数量。全区第一批共选派21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其中,区直部门选派8名,镇街选派13名。对问题较多的村居,要派驻工作组。

4、选派去向。农村,重点向“两委”班子不团结、集体经济薄弱、干群矛盾比较突出的村选派;社区,重点向班子不健全、经费保障不到位、服务设施不完善、工作运行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的社区选派;“两新”组织,重点向党组织成立不满2年、党员人数较少、工作不规范、机制不健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的“两新”组织选派。派驻单位由各镇街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5、任职时间。结合实际工作,原则上不少于1年。不改变后进面貌、不实现既定目标,干部不撤回,单位不脱钩。

二、职责任务

“第一书记”在派驻单位的上一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发挥指导帮带作用,全程参与派驻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派驻单位没有党组织书记的,可以担任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要深入调研,在充分尊重党员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明确目标规划,作出公开承诺,实施项目化运作,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真正让群众满意。

1、农村“第一书记”:(1)建设一个好班子。帮助加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任期内至少培养1名较为成熟的后备干部、2-3名入党积极分子,力争任职村班子建设整体水平达到本镇街中等以上水平。(2)培植一个好项目。帮助村内发展1个产业项目,力争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本镇街平均水平。(3)打造一个好阵地。帮助升级改造办公场所,达到有铭牌、有旗帜、有制度、有办公设施、有公开栏、有教育设备等“六有”标准,功能完善、配套齐全、运行良好。(4)建立一套好制度。指导健全完善班子运行、决策议事、民主公开、村务财务管理等制度,促进村级工作规范。(5)营造一个好环境。帮助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搞好路面硬化、村庄绿化、主干道亮化和文明街、健身广场建设等,力争2年时间达到市级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标准。

2、社区第一书记:(1)落实有人管事。帮助选优训强党务工作者,实现社区志愿者注册率占居民人口10%以上,社区专职工作者不少于5人。(2)落实有钱办事。达到工作经费不低于每千户每年1万元、党建经费不少于办公经费80%的标准。(3)落实有场所议事。帮助调剂解决不足150平方米的老小区用房,新建小区和改造社区办公用房达到300平方米以上,满足办公和活动需要。(4)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帮助推进党建网格化建设,开展“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等活动,形成共驻共建工作格局。

3、“两新”组织第一书记:(1)抓政策宣传。每季度组织1-2次政策法规知识讲座,引导业主爱党敬业、依法兴企。(2)抓党建指导。帮助培养1名后备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1-2个主题实践活动。(3)促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贷款融资、招工培训、市场开拓等方面的难题。(4)促企业和谐。帮助企业加强文化建设,理顺劳资关系,职工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管理考核

1、任职培训。选派前,各级要组织“第一书记”进行集中培训,根据派驻类别,重点突出党务工作知识、有关政策法规、社会管理、群众工作方法、任职工作纪律等内容,提高其履职本领,为开展工作打好基础。

2、日常管理。对“第一书记”实行分级管理。区直部门选派的,由工委组织部备案管理;镇街选派的,由镇街党委备案管理。日常管理由派驻单位所在镇街党委负责。“第一书记”任职期间,要与派出单位工作脱钩,组织关系转入派驻单位党组织,每周在派驻单位工作时间不少于5天,每月要向工委组织部、镇街党委和派出单位报告工作,未经工委组织部批准,任何单位不得随意抽调;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3、考核奖惩。区直部门选派“第一书记”的考核,由工委组织部负责;镇街选派“第一书记”的考核,由工委组织部会同镇街党委负责。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采取召开座谈会、组织民主测评、实绩考核等方式,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确定等次,计入干部本人档案,并向派出单位反馈。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在派出单位年度考核中直接评定为优秀等次,不占派出单位名额;考核结果较差、群众不满意的,要严肃批评教育。“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将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领导

选派“第一书记”到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是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工委组织部和各镇街要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做好日常管理、调度协调和督导落实等工作。镇街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带头抓工作部署、抓责任分解、抓经费保障、抓难点推进;要建立工作联系点,定期调研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2、加大投入力度。各部门、单位要将“第一书记”选派与机关干部驻村蹲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保护等工作有机结合,2012年要重点突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对排查出的破旧简陋场所,多方筹措资金,强化政策扶持,加快工作进度,确保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任务。派出单位要加大投入、帮钱帮物,当好“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各镇、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对接、密切配合,在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给予倾斜,为“第一书记”开展工作提供支撑。

3、强化督导宣传。要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