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全年人口关爱基金募集方案

时间:2022-06-11 04:37:00

镇政办全年人口关爱基金募集方案

根据省和市人口计生委、计生协的部署,根据市人口计生局、计生协会的通知要求,为深化生育关怀行动,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救助力度,镇决定于三、四月份在全镇集中开展年“人口关爱基金”的募集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市《关于开展年度人口关爱基金募集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中心任务,按照“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工作定位,坚持“政府推动、政策引导、民众参与、协会组织”的方针,广泛发动协会会员和社会各界向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力争年全镇募集资金实现新突破。通过大张旗鼓的募集活动,在计生系统形成“热爱计生、奉献计生”的良好风气,在全社会营造“情注国策、生育关怀”的社会氛围,并以实实在在的经济救助和精神慰藉激发育龄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群众婚育观念的根本转变,为我镇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募集原则和范围、标准

(一)募集原则。依法组织,广泛发动,坚持自愿,鼓励奉献。

(二)募集范围。全镇广大会员;镇、村计生系统干部职工;企业、部门专兼职计生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

(三)募集标准。

1、计划生育协会会员:捐交数额原则上从1元起,多捐不限。

2、镇计生系统干部职工:行政单位副局级以上200元,中层150元,其他人员100元;事业单位中级职称以上150元,其他100元;村计生协会会长、秘书长15元。

3、企业、部门专兼职计生干部:捐赠标准为个人1天的经济收入。

4、企业、部门、单位和其他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单位和个人捐赠数额,不限定标准。

三、募集政策和资金的管理使用

(一)募集政策。

1、为激励村更加重视和认真组织发动募捐,村的募捐工作将纳入本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募捐数额,在考核加分中予以体现。

2、企业、事业和镇直部门。捐赠金额5000元以上的,由市计划生育协会发放“人口关爱爱心企业”和“人口关爱爱心单位”锦旗,并在新闻部门表彰鸣谢。

3、社会各界人士。以个人身份捐赠1000元以上的社会爱心人士,发放“人口关爱爱心大使”牌匾,并在新闻部门表彰鸣谢。

4、会员捐交的会费和“人口关爱一日捐”的捐款作为“慈善一日捐”的定向捐款,凡是捐交“人口关爱一日捐”的个人,不再捐交“慈善一日捐”。

(二)资金管理。

1、会员捐交的会费和“人口关爱一日捐”的捐款由村计划生育协会汇总,由镇计生协直接上交市人口计生协会。

2、各村面向社会募集的捐款由镇计划生育协会汇总,丄缴市计生协会,由市计生协会上缴省人口关爱基金会,由省人口关爱基金会直接为捐款单位出具收据。

各村面向社会募集的捐款和会员捐交的会费及“人口关爱一日捐”的捐款,按照“谁捐赠谁受益”的原则,全部用于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救助。

(三)资金使用。

1、为在全镇范围内更好地发挥募集资金的效能,镇可根据全镇救助的实际需要,打破村界限调节余缺,安排使用救助资金。

2、为完善救助机制,发挥好救助资金的最大效用,各村要进一步研究救助的范围、对象、标准、条件等,将信访老户等特困计划生育家庭纳入救助范围,使救助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切实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经济上得到帮助,精神上得到慰藉,充分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切实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大局。

四、方法步骤

“人口关爱基金”的募集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筹备、计划阶段(3月9日――3月19日)。

1、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募集活动具体方案。

2、召开募捐工作协调会议,明确职责,部署活动开展的各项工作。

第二阶段:动员募集阶段(3月20日——4月1日)。

1、召开年全镇“人口关爱基金”募集活动动员大会。

2、在镇街道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张贴“人口关爱基金”募集活动宣传材料。

3、采取多种渠道募集善款。发动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事业单位捐助:①登门劝募,深入企事业单位,发动动员参与公益救助活动;②组织会员和志愿者到街头、市场等人员集中的场所持捐款箱流动募捐,为公众提供奉献爱心的平台。

第三阶段:捐赠接收阶段(4月1日——4月9日)。

1、镇计生办公室负责全镇社会各界捐款的接收工作。

2、各单位张贴光荣榜或通过自身渠道,公布捐款人姓名和捐款数额。

第四阶段:总结通报阶段(4月21——4月31日)。

1、由镇计生办、计生协会通报全镇捐款情况。

五、切实加强募集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开展“人口关爱基金”募集工作,是今年全镇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是计生系统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构建“和谐人口,诚信计生”,促进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社会救助机制建设,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村、各单位要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开拓思路,增强做好募捐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周密的活动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强化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宣传发动。募捐期间,要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广泛宣传人口关爱基金募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一些政策性的问题要耐心讲解,认真阐述,充分说明所募集的资金救助对象为困难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是独生子女或其父母死亡、伤、病残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争取广大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干部职工、计划生育协会会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三)及时上报募捐工作进展情况。捐款和会员会费的收缴以村为单位,自下而上进行,由各村计划生育协会负责清点捐款和会费数额,填写捐款登记表和会员会费登记表,由经办人和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汇总上报到镇计生办。

各村开展“人口关爱基金”募集情况以及募得的款额于4月6日上报镇计划生育协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