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法治主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1 03:45:00

国税局法治主题工作方案

根据市局威国税函〔2012〕14号文《关于开展税收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当前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形势,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自3月起,在全局税收执法人员中广泛开展“依法行政重规范,优化服务树形象”的税收法治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育目的

通过“依法行政重规范,优化服务树形象”税收法治主题教育,引导广大税收执法人员不断强化法纪意识、风险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正确处理好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切实增强依法行政和纳税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中心工作顺利完成。

依法治税、优化服务是做好税收工作的必然要求。重规范就要认清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核心内容,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有力抓手;就要准确理解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内涵,学法、守法、用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税能力;就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努力消除对税收执法的模糊认识,自觉防范执法风险,坚决杜绝收“关系税”、“人情税”。

树形象就是要树立依法治税、创造公平公正的执法环境是最好服务的理念,努力树立三种形象,即:规范执法形象、文明执法形象、廉洁执法形象,以规范执法引领服务方向,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二、学习内容

1.肖捷局长在全国税务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宋修广局长在2012年全市国税工作会议上讲话;

2.《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税务系统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2011-2015),《全市国税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

3.《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4.《税务系统违法违纪行为惩处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市国税系统税收执法责任制度(试行)》;

5.省国家税务局关于孙辉等人违法犯罪案件的通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两起税务干部组织参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重大案件的通报(国税办发〔2011〕80号)。

具体学习安排见附件《税收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学习配档表》,全体参与人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写出一篇心得体会。

三、教育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税收法治教育活动作为加强税收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要把“依法行政重规范,优化服务树形象”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统筹兼顾,抓好抓实。各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法治教育和监督,以实际行动带动和促进本单位税收法治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突出主题。各单位要以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优化服务为教育活动的主线,贯穿于活动各阶段各环节,使依法行政、优化服务成为税收执法人员的思想理念、自觉行为,体现在工作之中,以此树立国税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营造氛围。各单位要组织干部围绕“依法行政重规范,优化服务树形象”教育主题,浓厚“学法规、用法规、讲清廉、优服务、树形象”活动氛围。一是开展讨论。要结合政风行风评议结果和本科室(分局)实际,围绕“如何正确处理依法行政与优化服务的关系”和“怎样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防范执法风险”展开讨论,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二是对照检查。单位和个人要结合部门和岗位特点查执法是否规范,查服务是否优化,如发票管理是否到位,涉税政策审批是否准确落实,审批责任是否明确,责任是否落实等;三是开展学习交流。根据单位实际,组织干部通过学习、参观、征求纳税人意见建议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促进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四)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注重效果,通过税收法治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税收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切实提高政风行风测评满意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税能力,加强基础工作,提升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提高行政效率和透明度,促进税收中心工作的完成。

(五)税收法治主题教育时间自2012年3月1日至11月31日,请各单位于12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