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宣传方案

时间:2022-06-08 06:23:00

市政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宣传方案

今年是全市卫生系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为进一步加大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宣传力度,促进创建“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和“三好一满意”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及时向群众宣传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特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宣传渠道,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宣传省、及我市医改的各项政策措施,使医改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医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群众思想基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迅速掀起卫生成果宣传活动的热潮,营造卫生和谐发展的浓厚外部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社会对卫生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宣传时间

现在开始至医改工作完成之前。

近期集中宣传时间:年9月下旬—12月上旬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医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重点宣传我市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实现全覆盖,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镇村一体化村卫生室基本药物价格大幅下降,群众负担明显降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医务人员积极参加进修学习和在岗培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9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7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等等。大力宣传有关政策、配套文件及工作进展情况,宣传改革进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二)宣传创建“人民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和“三好一满意”活动成果。宣传组织开展两项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活动主题和实施优质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服务流程再造、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等“九项工程”的进展情况。

(三)宣传医疗卫生行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各单位要善于发现身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积极联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为卫生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

(四)宣传健康教育知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单位网站、院报等传播健康知识,做好健康科普知识的传播。倡导健康理念,传递健康信息,营造有益于健康生活的环境,维护和促进公众健康。

四、宣传形式

各医院、卫生院,局直各单位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坚持正面宣传,突出宣传重点,宣传的内容要真实感人,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示卫生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举办创建“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和“三好一满意”活动成果展示。9月24日,我局将在广场举办两项活动成果广场展示活动,局直各单位将通过展板展示、专家义诊、健康知识宣传等形式展示我市开展两项活动带来的新面貌。10月份以前局直各分院、卫生院也要在镇驻地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宣传声势,扩大活动影响。

(二)继续开展“医院开放日”和“市民体验日”活动。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到医院现场体验参观,让他们了解医院在改革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和所遇到的一些困难,让各界代表感受卫生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工作的艰巨性,征求各界代表的意见建议,加强交流沟通,增加相互理解。

(三)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各单位要将有关医改政策印制成通俗易懂的明白纸、一封信等,进村入户进行张贴、散发;加强与驻地党委政府、村委班子、乡村医生的交流与沟通,在村宣传栏、黑板报张贴宣传材料,在镇村集市、路口悬挂横幅标语,村广播室利用早晚时间进行宣传;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要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

(四)多种形式强化宣传效果。充分利用张贴横幅标语、板报、橱窗、电子屏幕等形式加强宣传,也可通过向病人赠送院报的形式,让群众了解我们的工作。有条件的可在医疗卫生单位附近的主要路口、繁华路段等设置宣传牌,在单位院内及门诊、病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宣传画及宣传口号等,营造浓厚热烈的宣传氛围。

(五)编印卫生工作简报,通报工作情况。我局将通过简报的形式,及时反映我市卫生工作动态,及时报道我市基层医改和两项活动的工作进展、突出成效和典型经验,各医院、卫生院,局直各单位要积极投稿,稿件可通过电子信箱发卫生局办公室或政工科。

五、加强领导

各医疗卫生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把宣传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责,亲自领导调研,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要抓住当前良好的宣传机遇,在全市迅速掀起卫生舆论宣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