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政办生活垃圾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8 11:55:00

镇党政办生活垃圾整治方案

为加强我镇镇村生活垃圾管理,提升镇村形象,全面改善镇村生活环境,创建整洁、优美、宜居的镇村环境,根据《市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和城市建设管理活动年”的要求,以创建整洁优美的镇村环境为目标,加大投入、加强宣传、规范管理、强化措施,全面深入地开展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整治活动。

二、任务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提升镇村环境卫生的整体水平。对生活垃圾的存放、收集、运输及处理进行全面规范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垃圾填河”造成的环境和水源污染问题,使镇村生活垃圾得到合理、有效的处理。

(一)加强镇村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存放、收集、清运体系。根据村庄户数的多少进行垃圾中转站和环卫人员的配套建设。根据村民的生活习惯在垃圾容易堆积的地方设置垃圾收集点。加强对环卫车辆的管理,及时进行维修和保养,力争做到农村生活垃圾“清的净、运的出、不积存”。

(二)规范垃圾中转站建设与管理。加强垃圾中转站的建设与管理,目前,全镇共建有垃圾中转站35处,有条件的村庄要积极进行垃圾中转站的配套建设。在运行过程中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模式进行管理,村庄负责村民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镇环卫部门负责调度车辆将垃圾调运至市垃圾处理场进行终端无害化处理。

(三)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把握好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整治活动宣传氛围,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生活垃圾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严重危害,使垃圾综合整治活动成为群众的一项长期的自觉行动。

(四)加大执法力度。镇环卫管理人员要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巡回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旅游景点、主要道路两侧、河流水源地、镇驻地及村庄周边区域等重点部位的监管力度。要对辖区内垃圾积存点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并加大对乱倒垃圾者的处罚力度,集中力量进行垃圾综合治理。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和要求。农村垃圾治理以往仅仅限于“打扫上眼处,年节才动手”的小打小闹和短期效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在这次开展的镇村生活垃圾综合整治工作中,镇环卫管理部门及各村庄必须明确责任、严抓落实并形成长效机制:

1、镇环卫管理部门负责把建有垃圾中转站村庄收集的垃圾全部运送到市垃圾处理场进行终端无害化处理。无垃圾中转站的村庄,由各村负责将垃圾运送至市垃圾处理场。如村庄有合适的垃圾填埋场所,报经镇环卫部门验收同意后,可就近自行填埋处理,严禁私自乱倒垃圾。

2、为保障环卫车辆的正常运转,建有垃圾中转站的村庄,由镇环卫管理部门统一进行清运,并根据村庄户数收取垃圾代运费,收费标准按照市物价局的收费许可并结合环卫车辆的运行成本就低收取。村庄要成立专职的环卫队伍,每天将村民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到垃圾中转站。

3、镇环卫管理部门每年按季度分四次到全镇村庄进行检查,对村庄的主街道两侧、河流水源地、村庄周边区域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并记录,年底要组织专项验收,检查结果将定期通报并列入村庄的年终考核。

(二)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必须镇督促、村参与、群众自觉,才能保证长期有效。因此,要加强卫生整治工作的宣传工作力度,结合开展创建文明卫生村镇活动,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培养群众树立良好的环卫意识。

(三)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农村垃圾综合整治工作是项系统工程,各部门、村庄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整合力量、常抓不懈才能保证成效。要把农村垃圾整治工作与村庄“五化”建设、自来水工程、房屋规划结合起来;与创建文明村镇、生态村镇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我镇生活垃圾的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