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办两评一树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7 06:14:00

农机办两评一树工作方案

根据《关于在县直部门单位开展“两评一树”活动的指导方案》、《关于印发〈县直部门单位“两评一树”活动组织评议阶段工作方案〉通知》等文件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我办实际,制定组织评议阶段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向群众汇报、请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的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好组织评议阶段各项工作,引导领导干部积极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坚持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评后快改,着力解决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狠抓工作落实,树立群众满意形象,为实现我县农机化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自查自评工作(8月初—8月中旬)。深入开展“访民情、听民意、作承诺、促发展”主题活动,结合召开201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查找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1、广泛征求意见。

(1)围绕评议内容,通过向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农机管理站、农机专业合作社、部分农机大户、农机办各科室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立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电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2)邀请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服务对象,开展以“征询各界意见,解决热点问题”为主题的恳谈活动,实事求是汇报工作,真诚征询社会意见。

(3)在单位内部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建立谈心手册,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对象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科室负责人,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谈话对象为分管科室、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填写谈心手册时要注明谈话人、被谈话人、谈话时间、谈话地点、谈话内容。

(4)组织开展“三问一访”活动,按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要求,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对各自承担工作和关心的话题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走访调研要有记录,写清调研时间、地点、调查人、被调查人、调查内容、意见建议等。

2、形成自查自评报告。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查自评报告。自查自评报告要实事求是,客观评价工作和作风,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领导班子的自查自评报告经督查指导组审核后报县“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备案,领导干部的自查自评报告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后报督查指导组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自查自评报告的具体撰写要求是: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梳理今年以来的工作、作风情况,对照群众满意的标准,查摆自身不足,对自身工作、作风作出评价。应包括征求群众意见情况、今年来的工作和作风情况、存在的不足及成因分析、下步的努力方向几部分内容。

3、公开作出承诺。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深入自查自评基础上,就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公开承诺的撰写要求是:要根据群众意见建议和自查情况,围绕自身职责,作出今后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和为民办实事的承诺。

(二)群众评议工作(8月中旬-9月初)

1、评议方法步骤。

(1)内部评议。召开评议会,由单位党组组织,督查指导组主持。评议对象为单位领导班子和在职在岗副科级以上干部。评议人员范围:机关全体干部。评议会上单位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副科级以上干部提供书面述职述德述廉报告,评议人员进行质询,领导干部答疑,最后采取无记名方式投票评议。评议票由督查指导组现场回收。评议会到会率要不低于95%。评议时间由办党组与督查指导组沟通确定。

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撰写要求是:要在自查自评报告的基础上,按照向群众全面汇报的要求,根据群众评议内容,进一步全面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作风情况,清晰说明今年以来工作上所办实事和作风上的具体表现。报告应包括工作情况、作风情况、存在的不足、下一步打算等几部分内容。

(2)服务对象评议。召开评议会,评议会的被评议对象、组织方式、会议程序与内部评议一致。参加评议人员为单位服务对象。办“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提供内部评议人员数量1.5倍的服务对象名单,由督查指导组按内部评议人员相同人数从中随机抽取评议人员。

内部评议会和服务对象评议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合并召开。

(3)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只评议单位领导班子。由县“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组织。

(4)企业、个体工商业户评议。只评议单位领导班子。由县“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组织。

(5)市民和群众代表评议。只评议单位领导班子。由县“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组织。

2、评议计分。

(1)评议票各等次换算分值。评议实行百分制。各评议等次换算分值如下:“满意”为100分,“基本满意”为75分,“不满意”为35分,“不了解”不计分、不计算有效票数。

(2)各类评议人员的计分权重。评议单位领导班子的计分权重:内部评议占25%;服务对象评议占20%;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占15%;企业、个体工商业户评议占15%;市民代表评议占25%。评议领导干部的计分权重:内部评议占60%,服务对象评议占40%。

(3)得分计算。评议票先按不同类型评议人员分别汇总计分,被评议对象某类评议人的初始分为该类评议人员有效票的平均分,被评议对象最后得分为各类评议人员初始分乘以各类评议人员的相应权重后的总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组织评议是“两评一树”活动的关键阶段和核心环节。单位党组将其纳入重要日程,抓紧抓好,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单位“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要规范操作,周密部署,严格程序;要认真负责地选好评议代表,既要保证评议代表的广泛性,又要突出评议代表的针对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开门纳谏,带头自查自评,带头整改问题,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二)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要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真正理解、大力支持评议活动,积极参与评议活动。要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动员,使领导干部端正思想,以积极心态对待活动,对待评议。

(三)做好配合,确保实效。要按照县“两评一树”活动办公室的部署和督查考核办法的要求,积极配合督查指导组对全办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检查,扎实做好组织评议阶段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