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廉政勤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7 05:43:00

监察局廉政勤政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四届八次全会、县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关于印发〈全市廉政勤政千场宣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东纪发〔2012〕12号)要求,结合我县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开展廉政勤政千场宣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保持党的纯洁性为根本,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重点,以正面教育、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方式,以大规模、长时间、集中性、多形式的廉政勤政宣讲活动为主要载体,落实教育责任、夯实教育基础、健全教育制度,提高教育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勤政廉洁的社会氛围,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建设,为建设经济强县、生态之城、幸福家园,推进在黄蓝经济区建设中率先崛起提供纪律保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在全县组织千场以上廉政勤政宣讲活动,实现以下目标任务:一是构筑牢固的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倡树优良的干部作风。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大力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光荣传统,以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促政风带民风。三是营造高效的工作氛围。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深化对经济强县、生态之城、幸福家园建设的认识,善于把县委、县政府要求与本部门单位实际结合,富有成效地抓好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到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上,不断增强引领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四是打造特色的廉政品牌。教育、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增强廉政勤政意识,扩大反腐倡廉建设在全社会的渗透力、影响力和教化力,巩固、发展和弘扬崇廉耻贪、勤政清廉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全县形成浓厚的廉政舆论氛围,打造具有特色的廉政品牌。

三、范围步骤

这次廉政勤政千场宣讲活动于4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分县直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和村居党组织三个层次,按照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4月底前)

1、4月20日前,召开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部署,向广大党员宣讲活动意义、目标任务和步骤要求,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根据全县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召开本单位动员会议具体时间,于4月底前报县廉政勤政千场宣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办公室(下称活动办公室)。属县纪委(监察局)派驻纪检组(监察室)监督检查的单位,报派驻纪检组(监察室),不双重报送。活动办公室和派驻纪检组(监察室)负责进行指导。

3、村居党组织活动开展由各乡镇(街道)一并安排,垂直管理的基层站所活动开展由负责管理的县直部门单位一并安排。

第二阶段:集中宣讲阶段(5月—9月)

1、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根据本方案要求,确定的活动具体内容,制定配档表,于5月10日前报活动办公室或县纪委(监察局)派驻纪检组(监察室),并组织实施。

2、各乡镇(街道)纪(工)委负责抓好辖区活动的具体安排,并组织检查调度;垂直管理部门纪检组织负责抓好所管理的基层站所活动的具体安排,并组织检查调度。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阶段(10月底前)

1、层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查找不足,提出深化提高的具体措施。

2、在各级总结基础上,通报情况,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巩固成果。

四、主要内容

(一)规定动作

1、主要领导上廉政党课。主要领导围绕反腐倡廉建设,就一个专题为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进行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围绕各自工作就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谈心得体会。

2、邀请专家作反腐倡廉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就反腐倡廉服务经济强县、生态之城、幸福家园建设等专题做辅导报告,提升思想境界。

3、开展争创“勤廉双优”模范活动。结合贯彻执行《县优化发展环境“十不准”规定》,以“勤”为要求,以“廉”为保障,以县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第二批县直机关服务品牌创建等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职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增强廉洁意识,争做“勤廉双优”模范。

(二)自选动作

4、组织廉政勤政教育活动。举办勤廉表率先进事迹报告会或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知识竞赛和廉报廉书阅读活动等。

5、组织廉政文化系列活动。结合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歌咏比赛、文艺演出或书画展览等;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举办家庭助廉报告会,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组织开展电化教育,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廉政中国》等电化教育专题片,开展廉政短信发送活动。

6、组织反腐倡廉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扩大反腐倡廉宣教阵地。开展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在部门网站设立反腐倡廉专栏,展示本部门单位反腐倡廉成效,干部职工廉政学习体会。

7、开展廉政监督日常化活动。通过开展廉政承诺、制作监督牌、公示监督流程、建立监督巡视员、廉政谈话等方式,开展廉政勤政监督日常化活动。

8、组织廉政建设意见搜集活动。结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公开征集、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动员党员干部职工就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系统内有哪些岗位风险点及如何消除风险、有哪些好的建设性意见等进行搜集,为反腐倡廉建设献计献策。

(三)创新动作

各单位可结合各自实际,在以上确定的活动之外开展1-2项创新性的宣讲活动,提升反腐倡廉宣讲活动成效。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这次廉政勤政千场宣讲活动,将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深化反腐倡廉建设、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身体力行;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调度、抓好落实;各级纪检组织要切实搞好协调调度和具体实施。为加强对宣讲活动的领导,成立县廉政勤政千场宣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宣讲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县纪委(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组(监察室)要切实抓好所监督检查部门单位活动的推动实施工作。

(二)科学推进,切实加强指导检查。活动办公室要按照县纪委常委会安排和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对活动的指导和协调,确保活动正常开展。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单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根据活动的进展情况超前运筹、科学计划、周密安排,确保活动有序推进。活动办公室要加强指导检查,对上报的活动方案、活动安排、时间进度等及时审查,并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指导,确保活动成效。

(三)搞好结合,切实扩大教育效果。要把这次宣讲活动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及落实今年反腐倡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互为动力、相互促进,确保宣讲活动取得实效。要强化制度建设,以活动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任务落实。要注重活动宣传,及时宣传好做法、好经验和活动成效,对活动影像资料要及时保存归档,为活动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