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学校安全防范方案

时间:2022-06-07 05:33:00

市政办学校安全防范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预防和遏制侵害学生案(事)件的发生,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要求

(一)加强人防建设,落实安保力量

按照市的要求,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备专门保安力量,每所学校、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人员不少于2人,规模大的学校、幼儿园配备4至6人。其中,市属学校、幼儿园的保安力量,根据学生人数、周边治安形势、学校大门数和学生是否寄宿等因素综合考虑进行配备,共配备115名,由市公安局会同市人事局等部门招聘,市公安局负责统一培训,并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为两年;各镇、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以下统称各镇)所属学校、幼儿园的保安力量,由各镇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上述标准配备;民办学校、幼儿园的保安力量由主管部门及各镇责成办校(园)人员按照标准配备。保安人员按照属地管原则,由所属地公安派出所负责管理,主要负责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上、放学时间大门口及周边的安全看护。市属学校、幼儿园保安经费由市财政负担,各镇保安经费由各镇解决,民办学校、幼儿园保安经费由办校(园)人员自行解决。

(二)加强物防建设,堵塞安全漏洞

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都要设立专门的传达室兼保卫室。公安机关负责在全市中小学校传达室统一悬挂治安警务室标志牌,公布报警电话、包校民警电话;警务室内要配备直拨办公电话、头盔、防割手套、伸缩警棍、强光电击手电、腊棍等设施装备,市属学校、幼儿园物防所需费用由市财政负担。各镇辖属学校所需费用由各镇解决,民办学校、幼儿园所需费用自行解决。

(三)加强技防建设,提高防范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技防建设,安装视频监控探头等技防设施。公安机关牵头为市属所有学校、幼儿园和城区范围内办事处所属学校、中心幼儿园门口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其中市属学校所需费用由市财政负担,办事处所属学校由办事处负担。其他镇要牵头对所辖学校及幼儿园门口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民办学校也要在学校门口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以强化安全防范工作,所需费用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由各镇和民办学校、幼儿园自行解决。

(四)加强内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各学校、幼儿园要制定完善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制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出校门登记管理。由校分管领导带领足够数量的老师、社管员组成护校队,在学生上、放学和在校住宿期间进行安全保卫。公安机关要认真做好校园内部物防、技防、消防检查及校园周边治安、交通集中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五)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安全意识

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群众树立人人维护校园安全的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校园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落实校园安保建设经费

(一)市财政负责项目

市财政负责市属24所中小学、幼儿园需配备的115名保安人员工资、115套防卫装备、24块警务室标志牌以及市属学校新增的14套视频监控系统等经费。

(二)各镇及民办学校、幼儿园负责项目

各镇及民办学校要根据本方案的规定,按照人防、物防和技防的建设标准,结合当地实际,落实本辖区的“三防”措施和责任,加大对辖属中小学校、幼儿园安保人员及设施的配套建设力度,确保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在人防方面,中小学校、幼儿园要成立保卫科,配备不少于2人的专业保卫人员;在物防方面,要完善围墙、大门等基础设施,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严格出入人员登记制度,配齐警棍、腊棍等基本防护设备;在技防方面,中小学校要建立“110”报警系统,应具备有线或无线通讯方式向“110”紧急报警,室内要在隐蔽位置安装紧急报警按钮,校内主要出口、通道要安装监控设施。

三、工作要求

(一)市公安局会同市人事局、财政局、教体局加快工作进度,确保保安人员于6月上旬前招收完毕,并培训上岗。警务室标志牌、防卫装备于6月上旬前采购、制作完毕,悬挂上墙。校园无围墙的,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各镇为所辖学校建设保安室,为校园(操场)无围墙的学校建设围墙,城区治安监控于7月中旬完成全部探头安装调试。

(二)市政府政务督查室要组织教育、公安、财政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项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