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市场秩序治理方案

时间:2022-06-07 05:26:00

建筑市场秩序治理方案

为规范我县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影响建筑工地正常施工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形象,扎实推进黄蓝经济区和现代化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在全县开展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服务保障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以打造优良发展环境为主线,以解决影响我县项目建设环境、扰乱建筑工地施工秩序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厉打击阻挠项目建设、扰乱施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我县建筑市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实施黄蓝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生态宜居宜业城市创造更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各部门单位要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整治建筑市场秩序的责任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宣传教育、调查摸排、集中整治、案件查处等工作措施,严厉打击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强买强卖物品,强迫他人提供服务或接受服务的强买强卖行为;严厉打击以敲诈勒索、阻挠施工等手段,要求承包货物装卸的强装强卸行为;严厉打击采取不正当手段强行承揽全部或部分工程的强包强揽行为;严厉打击未经施工方允许擅自进入施工现场,采取不正当手段或设置各种障碍影响施工秩序或阻挠施工的强阻施工行为;严厉打击采取不正当手段违法违规收取施工单位各类费用或利用职权强行摊派物品的乱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管理,着力治理转包和违法分包问题,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指定分包、施工企业转包和违法分包,以及超出资质等级认可范围承揽工程等行为,努力营造规范、健康、公平、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分宣传发动、调查摸排、集中整治、巩固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4月26日-5月10日)。各责任部门单位和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和舆论导向的作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印发宣传材料、出动宣传车等形式,深入建筑工地、社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遵纪守法,自觉参与整治工作,自觉抵制阻挠正常施工的各类违法活动,教育建设施工单位依法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努力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文明的施工环境。

第二阶段:调查摸排阶段(5月11日-5月20日)。由县综治办牵头,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局、县公安局、县城市管理局、县监察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局、县水利局、县工商局等部门共同参与,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认真了解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梳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详细摸排阻挠施工、扰乱正常施工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逐一登记造册,填写建筑工地调查摸底情况统计表,实行动态管控,扎实推进整治工作顺利开展。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设立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揭发和检举建筑市场中违法犯罪线索。对群众举报、投诉的线索,要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坚决开展打击行动,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第三阶段:集中整治阶段(5月21日-11月30日)。根据调查摸排的情况,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组织精干力量,突出解决建筑市场秩序中出现的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强行供材、强行收取“地盘费”、“管理费”、“保护费”、违法转包和分包等问题,力争做到打掉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要根据季节变化、项目建设进度等情况,分时期、分领域确定工作重点,对建筑市场实行动态整治。对发现、发生的突出问题由县综治办牵头多部门联动,定期、不定期的进行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以保障重点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加强对城区治安秩序的管理,健全完善“网格化”巡逻机制,警力下沉,加大治安巡逻密度和执法力度,努力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

第四阶段:巩固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在参与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要做好日常管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把问题隐患消除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四、保障措施

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责任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联席会议,由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综治、公安、城市管理、监察等5个职能部门组成。联席会议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单位要把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成立专项整治领导机构,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落实分管领导。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集中精力靠上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做,切实落实好整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二)密切协作配合。各责任部门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县综治部门负责对整治行动的综合协调和调度推进工作;县住房城乡规划建设部门负责对施工单位的监督管理,治理未取得资质承揽工程、未按规定发包工程、恶意拖欠工程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县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对市政基础设施和园林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法行为的摸排和整治工作;县水利部门负责对水利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法行为的摸排和整治工作;县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对交通运输过程中不法行为的摸排和整治工作;县公安部门负责从严从快依法打击恶意阻工、强装强卸、强买强卖、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各责任部门单位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有工作分工,又要搞好配合,健全完善沟通协作机制,联心联力,齐抓共管,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三)强化市场监管。要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建设单位要严格依法组织工程招投标,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承包单位,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施工单位要自觉不超越资质承揽工程,签订合同时要对周边影响施工秩序因素搞好摸排分析。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成立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机构,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完善治安联防机构建设,及时调整和加强治安联防力量,并加强与当地公安派出所的联系。各企业成立的建筑市场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机构和项目部成立的治安联防办公室,要配强力量,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定期报告情况,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报、联系畅通、处置及时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