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部门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6 11:59:00

市统计部门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党务公开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密切党群关系、强化党内监督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根据《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现就深入推进统计局党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监督、制约领导干部权力为着力点,全面落实《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增强全局党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障广大干部、职工和党员的民主权利,促进我局统计工作和党务工作同步发展。

二、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基本原则

1、依法依纪原则。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实施公开。

2、真实客观原则。坚持实事求是,面向群众,内容真实可信,结果客观公正。

3、注重实效原则。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注重形式和效果的统一。

4、联系实际原则。坚持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单位实际和群众要求相结合的原则。

(二)工作目标

1、促进党内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氛围进一步浓厚,政策、法规、制度进一步落实。

2、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民主决策意识,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党纪政纪的自觉性。

3、提高党内事务的透明度,增强干部群众的民主监督意识。

三、公开内容、程序、形式及时限

(一)公开内容

凡属《市党务公开指导目录》和其他党内规章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本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都要最大限度地进行公开。主要包括:

1、中心工作方面。党组织年度工作计划、主题活动安排和阶段工作重点;党建管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目标及检查、落实情况等;

2、领导班子建设方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作出的重要决策、决定;领导班子成员任务分工情况及年度考核情况;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情况;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考核情况;

3、思想建设方面。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建教育活动安排,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及总结等;

4、组织建设方面。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和民主测评情况;党组织选举、发展新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表彰奖励和组织处理情况;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等;

5、制度建设情况。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改革和完善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情况等;

6、其他事项。多数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内秘密的党内其他事项。

(二)公开程序

按照事前公开、征求意见,决策公开、民主讨论,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基本程序,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党内重要事务的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之前,都要充分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集思广益,形成初步方案,在组织广大党员讨论、修改的基础上,最终结果通过文件、会议、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全体党员群众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公开形式

适宜在党内公开的通过召开党内有关会议、下发文件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对党外公开的采取党务公开栏、简报、意见箱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公开时限

政策文件类固定公开;常规性工作视情况分别按月、季度、半年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即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工作,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机构

成立由统计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该项工作的文件目录制定、组织实施、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等工作。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刘守竹同志专门负责该项工作。

(二)宣传发动

召开统计局党务公开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部署统计局党务公开工作。采取各种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三)公开

将实施意见、方案、目录等上报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后,通过召开会议、上网上墙、发放文件等形式进行部署,全面启动党务公开工作。

(四)组织实施

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公开制度、有公开载体、有实际成效、有公开档案的“五有”标准,结合统计局实际情况,组织实施党务公开工作,并逐步完善。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公开栏、征求意见箱、监督电话;建立健全台帐资料;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专人负责筛选和整理,及时反馈,认真整改,将整改后的情况再次向党员公开。

五、总结提高

按照市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活动,认真总结党务公开运行过程的成绩和不足,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认真总结,并做好迎接市巡查督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