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文明交通宣传方案

时间:2022-06-06 10:56:00

妇联文明交通宣传方案

为落实市委提出的“以人为本,关爱生命,构建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最大限度地提高全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依法出行的自觉性,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市妇联和市公安局研究,决定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市广泛开展“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素质为宗旨,充分发挥妇女作为母亲、妻子、女儿的特殊作用,加强对家庭成员的教育、提醒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家庭幸福和安全,为创建“平安”、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市开展“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实现以下目标:广大群众特别是妇女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文明出行意识、对家庭成员教育监督的责任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家庭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普及率进一步提高;私家车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管理的薄弱环节得到有效整改;对家庭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监管显著增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步骤及措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

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并举办全市“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各级妇联组织和公安部门要齐抓共管,层层召开会议,广泛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妇联要充分发挥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组织优势,发动广大妇女争做文明出行的义务宣传员,提高家庭成员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加强与本地公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结合本地实际,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培训活动。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制作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专题片、编印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材料。各级妇联要利用妇女之家、家长学校、远程教育网络等阵地,通过请交警进行宣讲、播放专题教育片等形式,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妇女及家庭成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使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组织家庭开展“文明出行”大讨论活动。以村居(社区)为单位,以“珍惜生命、珍爱家庭、文明出行”为主题,组织广大家庭成员开展“常识进家庭、监督在家庭、提醒在家庭、欢乐在家庭”文明出行大讨论活动,发动妇女和家庭成员经常提醒、教育身边的亲人文明出行,培养广大妇女及家庭成员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3、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以“倡导文明出行,打造平安家庭”为主题,以家庭成员应知应会的道路交通法规、交通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群众自愿答题和组织重点人群答题,提高广大家庭的参与率,进一步提高家庭成员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知晓率,增强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自觉性。

(三)总结表彰阶段

在各县区进行活动总结的基础上,市妇联与市公安局联合组织开展检查验收工作,评选“全市优秀妇女道路交通知识宣传员”、“全市优秀道路交通安全家庭”和“全市‘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对积极开展和参与“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进一步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市妇联、市公安局联合成立全市“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检查工作。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抓好组织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二)搞好结合,确保实效。各县区要把“文明交通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与“五五”普法工作、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以及廉洁家庭、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等创评活动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要充分利用主流新闻媒体积极向社会宣传活动中的有效措施和先进经验等,不断扩大社会影响;要充分发挥巾帼文明队的作用,大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号召全市广大妇女从自身做起,争当文明出行的宣传员和监督员,争做文明出行的表率,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四)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活动期间,市妇联、市公安局将不定期对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领导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措施不硬、效果不明显的,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各县区也要根据本方案的部署要求,加强对各基层单位的督导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五)认真总结,加强信息报送。各基层单位对活动所采取的措施、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取得的效果要及时进行总结和报送,市妇联将通过《妇工信息》、妇女网进行宣传和推广,并作为评先树优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