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公司力创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5 11:37:00

公交公司力创文明城市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指示精神,确保各项任务指标的顺利实现,全面提升公司的文明程度和员工的整体素质,结合公司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激发全公司创城热情,提升公交对外窗口形象,为全力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顺利开展,公司成立以朱新民为组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公司创城办公室设在公司办公室,为办公室主任,协同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公司创城工作。

三、具体工作安排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公司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承担的各项任务,顺利实现创建目标。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2年4月10日前)

1、利用公交网站、公交车身站牌广告各院落宣传栏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有力的舆论环境。

责任单位:党办、广告部

责任领导:

完成时限:2012年4月10日前

2、在营运车辆上张贴宣传标语,营造舆论声势

责任单位:党办、各车队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

完成时限:2012年4月10日前

3、各部门单位召开创城动员大会,宣传创城意义,普及文明城市知识,提高文明素质

责任单位:各科室、车队、保修厂

责任领导:各单位负责人

完成时限:从2012年4月10日前

(二)整体推进阶段(2012年4月-2013年12月)

按照公司“管理干部工作绩效暂行考核办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创先争优”、“四化管理”、“两保两树”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在全体干部职工中牢固树立“没有不对的乘客,只有不周的服务”的理念,扎实工作,全面推进,稳步实现各项创城目标。

1、努力实现各项营运指标,及时掌握实际数据

达到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量在8标台以上,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在15%以上,公交站点布局基本合理。

责任单位:业务科

责任领导:、

完成时限:从2012年4月起

2、优化开辟线网,适时调整运行班次

根据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民出行需求,搞好城市客运市场调查和客流流向调查,安排好运行计划,调整好线路运行班次,适时调整和开辟线路。

责任单位:业务科、各车队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

完成时限:从2012年4月起

3、安装维修站牌候车亭,清理候车亭站牌上乱贴乱画脏物,确保公交基础设施完好有效

做好市内改造路段公交候车亭和站牌的安装修缮工作。对北一路、北二路、西二路以及开发区已经修好的路段进行公交候车亭和站牌安装,对正在维修的路段,等维修完毕后再进行安装。

责任单位:业务科、保修厂

责任领导:、各保修厂厂长

完成时限:从2012年4月起

4、规范广告内容,保持车体、站牌、候车亭、车视TV广告的整洁美观

各车队要对本车队营运车辆的车体广告进行一次彻底地检查,有破损、开裂、卷边等现象的,应及时联系广告部整修或更换。对车体、候车亭、站牌、车视TV、座椅后背、车厢内及其它位置的广告内容要逐一巡视,确保广告内容健康向上。

责任单位:广告部、各车队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

完成时限:2012年5月31日前

5、抓好车厢服务设施、车辆卫生以及机务卫生的检查,保证整洁有效

按照公司《管理干部工作绩效暂行考核办法》的要求,对车厢服务设施、车辆卫生以及机务卫生认真进行检查,确保车辆整洁、设施齐全有效。

责任单位:业务科、技术科、各车队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

完成时限:长期保持

6、安全文明行车,树立公交新风

业务科、安稽科、各车队要督促驾驶员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热情服务,展示新时期公交人的良好精神风貌。要着重做到:一是疏导乘客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二是主动使用文明用语,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语;三是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四是提示乘客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让座;五是志愿为孤、老、残、弱者服务。

责任单位:安稽科、业务科、各车队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

完成时限:长期保持

7、抓好各院落、办公场所的绿化、卫生工作,保持办公场所美化整洁

公司各院落及各办公场所要按照责任分工,达到绿化指标和无烟头纸屑、无痰迹、无积水、无垃圾等卫生标准,继续巩固好公司“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责任单位:总务科、各车队、各保修厂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各保修厂长

完成时限:长期保持

8、抓好品牌创建,打造高层次企业文化

继承多年来公交的历史文化积淀,汲取黄河口文化精髓,继续倾情打造“情满黄河口”公交服务品牌,继续秉承公司“没有不对的乘客,只有不周的服务”理念,建设具有公交特色的企业文化,为公交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单位:党办、工会

责任领导:

完成时限:从2012年4月起

9、规范车厢服务,体现以人为本

创城期间所有运营驾驶员要统一着装,仪表端庄,倡导文明新风,做到乘客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主动为特殊人群安排座位,帮助外地乘客介绍目的地站点及换乘情况,使用文明用语,严禁使用服务忌语,实现运营服务过程人性化、标准化。

责任单位:业务科、各车队

责任领导:各车队队长

完成时限:从2012年4月起

(三)总结迎检阶段(2014年1月-2014年9月)

在上级部门检查验收前,公司创城办将按照分工对各单位各项工作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攻克薄弱环节,确保万无一失。上级部门检查验收时,公司创城办组织专门人员做好各类材料的准备工作;各车队要安排专人在院落门口对外出的营运车辆逐一检查,符合要求的方能运行,对不符合要求的,要立即停班整改。全力以赴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测评工作,力争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公交方面不丢分,确保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责任单位:公司各单位

责任领导:、各单位负责人

完成时限:2014年1月前

四、工作要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从改善城市交通条件,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提高城市形象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引起全体职工的高度重视,在工作中要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强化措施,全力以赴,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做到立说即行,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对反映出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公司创城办将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给予责任人相应处理,力争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一)公司各单位要对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加以总结,及时上报公司创城办公室。公司创城办公室要及时与市交通运输局联络协调,定期报送创建情况,搞好创建档案的管理。

(二)公司各单位一定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迅速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和拓展工作,确保抓出成效。

(三)全体管理人员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责任分工,摆正位置,深入实际,以身作则,身先士卒,为职工做出榜样。

(四)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表率。

(五)全体一线职工一定要按照各项工作标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自承担的任务,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争创一流业绩,顺利实现创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