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效能提升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4 01:23:00

粮食局效能提升工作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意见》(郯办发〔2012〕2号)文件精神,推动全局各科室进一步改进作风,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局开展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树立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全力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大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目标要求:以促进发展为主体,以效能提升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解决影响服务效能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着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努力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二、活动内容

这次活动要重点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重点解决干部懒政怠政的问题。针对少数机关干部存在的工作精神不振、作风不实、责任心不强、标准不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中梗阻”问题,通过强化思想教育,严格督查考核,提升机关干部履职履责的能力。

(二)重点解决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针对“马上就办”意识不强、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质量差等问题,通过拓展“马上就办”服务平台,强化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行政问责等措施,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三)重点解决监督实效不强的问题。针对监督渠道不畅通,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协调机制,监督合力不强等问题,通过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强化媒体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

三、保障措施

(一)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提升行政执行能力。对本局年初制定的2012年度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定任务、定领导、定要求、定标准、定时限,令行禁止,全方位督导检查,限期抓好任务落实。各科室要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上门,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快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的工作进度。严格对干部履职履责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对因自身原因贻误工作,影响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事项进展的,从严追究相关科室和人员的责任。

(二)坚持服务为本,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的政务环境。各科室要全力打造法治型、服务型、责任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特别是直接服务企业和百姓的窗口科室,要全面提速、提效、提升水平。一要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改进完善管理运行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开展上门审批咨询和网上咨询服务,拓展提升代办服务水平。二要规范完善各项办事制度。各科室特别是窗口服务大厅要严格落实政务公开、首问负责、一次告知、服务承诺、审批代办、限时办结等规章制度,严禁正常工作日工作时间内空岗脱岗、懒政怠政等行为的发生,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拓宽监督渠道,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的实际效果。采取一定形式,公开本局各科室依法行政、履行职责、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改进服务等方面的承诺事项和承办责任人,对完不成承诺事项、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行政问责。发挥好“行风热线”、“马上就办”的作用,加强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间的互动,最大程度地发挥新闻媒体监督的整体效应。开通举报信箱,建立监督网络,定期召开优化发展环境座谈会,继续深化政风行风评议,完善民主评议的综合评价体系,形成评下促上、以上带下的长效工作机制。

四、方法步骤

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从2012年3月份开始,至2012年底结束,大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教育阶段(2012年3月至4月)。动员会议之后,各科室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县委、县政府关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文件、规定、制度以及市、县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动员会议精神,明确工作重点,充分认识开展效能服务提升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自查自纠阶段(2012年5月至6月)。各科室对照干部懒政怠政、办事效率不高、审批事项办理不规范、行政行为不规范、监督实效不强、企业周边环境不优等六个方面的问题,认真摆查,剖析原因,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作出服务承诺,坚决防止老问题反弹和新问题发生。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2年7月至11月)。各科室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要抓好影响效能建设和发展环境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的集中整治。对典型事迹、经验要在全局推广,对整改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四)民主评议阶段(2012年12月)。对整个服务提升年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对各科室履职履责、效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