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户贷款贴息扶持方案

时间:2022-06-04 10:24:00

农户贷款贴息扶持方案

为更好地发挥百万农户致富工程贴息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解决农村低收入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推动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扶持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的作用,拓宽促进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融资渠道,支持农村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全县农村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扶持工作,县里成立农村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扶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此项工作开展。县农信社、财政、农业、畜牧、林业及县致富办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全县农村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扶持工作。要发动具有担保资格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社会担保机构等为低收入农户提供贷款担保。

三、工作步骤及方法

(一)组织宣传发动(1月24日至1月28日)

层层召开农村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扶持工作会议,部署农村低收入农户贷款贴息扶持工作,发放市财政局统一印发的相关宣传材料。

(二)全县农村低收入农户的认定(1月28日至2月28日)

1、乡镇低收入农户的认定(1月28日至2月10日)。低收入农户的核定以村为单位,按其总户数的20%比例确定。先由农户申请,经村委会审核,然后张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公示结束无异议,由村委会填表上报乡镇财政所。

乡镇财政所审核汇总各村上报的情况表,送乡镇信用社,由其对低收入农户给予评级授信。信用社授信完毕,财政所据此录入微机,建立扶持档案和数据库,并按规定时间上报县财政局。

2、全县低收入农户认定汇总(2月11日至2月28日)。县财政局依据各乡镇上报的农户认定和授信情况表,审核汇总全县数据录入微机,并上报市财政局。

(三)农户致富项目的选定及贷款业务的办理(3月份开始)

各乡镇设立由财政、信用社、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具体办事机构,负责本乡镇低收入农户的认定、授信和帮助选定适宜致富项目及办理贷款、贴息、项目实施中的技术指导和服务。

四、贴息贷款的范围、额度、期限及贷款担保

(一)贴息贷款的使用范围

1、种植业。扩大种植规模或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引进农业新品种等发生的贷款;

2、养殖业。发展畜牧水产养殖等发生的贷款;

3、加工、运输业。对农产品进行简单加工、包装、储运等项目发生的贷款。

(二)贴息贷款的额度

符合贷款和贴息条件的农户,每户每年累计享受贷款额度不超过3万元。

(三)贴息期限

对农户贷款贴息一般与贷款期限一致,最长不超过两年(含两年)。对按期归还贷款的农户,财政部门按每月5厘贴息。

(四)贴息贷款的担保

为鼓励有担保资格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社会担保机构及个人为享受财政贴息补助的低收入农户提供贷款担保,财政部门对担保人(不包括联户联保中的自然人)给予年担保贷款额2%的奖励(前提是未向担保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贴息及担保奖励的兑付

(一)贴息资金兑付。农户按期归还贷款后,财政部门凭信用社报送的低收入农户贷款、还款情况表,通过“沂蒙惠农一卡通”,直接将财政贴息资金存到还款农户存折上。

(二)担保资金的兑付。提供贷款担保的单位和个人,在被担保人还清贷款后,及时向所在地财政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核实,财政部门兑现奖励资金。

六、贴息资金的管理

为加强财政贴息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各级财政部门要对贴息资金设专人、专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