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03 11:41:00

全区农业安全生产管理方案

为认真抓好区政府《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在全区农业系统全面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切实提高农业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安全监管的“精细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结合全区农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通过实施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全面落实农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实现政府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通过网络技术和空间信息技术的运用,建立农业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有效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将企业所有信息定量、定性、定位到单元网格中,实现农业安全监管的精细化和信息化,为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奠定基础。

二、工作目标

按照区政府《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到6月30日以前,各街道农业(农机)主管部门要将辖区内的农业机械、兽药、饲料企业分解到每一个工作人员身上,层层落实责任。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上旬至3月下旬)。制定《区年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二)全面落实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阶段(3月下旬至5月下旬)。按照区政府《关于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意见》的要求,对辖区内的农业机械、兽药、饲料企业责任落实进行再分解、再细化。要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主管部门及部门人员的监管责任,确定每名安监人员监管企业的具体数量。各街道农业(农机)主管部门要把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充分借助专家的力量,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层层发动,狠抓落实,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考核验收阶段。为确保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取得实效,6月份区农业局网格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有关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各街道农业(农机)主管部门推行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全面验收。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实施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是进一步落实农业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基层农业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农业安全管理网络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企业本质安全、建立农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需要。对此,各街道农业(农机)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保证必要的资金投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本单位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把握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加快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农业安全监管的信息化、精细化和动态化。

一是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定岗位、定职责、定考核奖惩,重点要明确分管领导、安全监管人员的监管职责和范围,把监管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并建立起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实现辖区农业安全生产监管的全覆盖、无缝隙。

二是要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扎实推进农业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要将辖区内所有监管对象纳入信息平台管理,并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对信息平台进行维护,确保信息平台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信息平台在安全监管中的技术支持作用。

(三)加强调度、考核,确保工作实效。各街道农业(农机)主管部门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全区农业安全生产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并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对因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