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自组织调研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03 11:10:00

青年自组织调研指导方案

按照团省委、团市委的有关要求,共青团区委将在全区开展青年自组织发展情况调研。为切实抓好课题调研的组织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研目的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深化,经济社会生活“四个多样化”日益发展,不同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通过结社的方式来表达自身诉求、满足自身需求、维护自身权益的现象渐趋普遍,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由此推动了民间社会的联合和组织化,不同类型的社会团体和社会组织大量产生、蓬勃兴起。

在民间社会的联合和组织化这一过程中,青年作为需求最为旺盛、思想最为解放、交流最为活跃的群体,结社的愿望和能力更为强烈。近年来,青年自组织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青年现象。青年自组织,是指以青年为主体,自发成立、自主发展、自我运作,没有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的民间组织。青年自组织的产生和发展,在青年的成长发展乃至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研究,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其特有的积极作用,是当前共青团组织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一个重要而紧迫的课题,对于共青团组织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以及团结带领青年为改革、发展、稳定作贡献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调研内容

1、掌握当前青年自组织发展的基本状况:(1)当地青年自组织的数量和类型;(2)参与各类青年自组织的青年数量和群体特征,包括性别、学历、职业、收入水平、年龄、婚姻状况等;(3)青年自组织发展概况及运行特点:包括成立时间、规模、组织运行方式、章程制度、发展轨迹、影响力等;(4)各类青年自组织特点以及组织理念、价值观等;(5)青年参与自组织的积极性、动机等。

2、分析青年自组织产生发展的根本原因:从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民主政治的推进、青年群体价值观念和需求的变迁、互联网和现代通讯工具的普及等方面深刻分析自组织产生和发展的原因。

3、研究青年自组织对青年及社会的作用影响。(1)青年自组织对党团组织的态度和价值取向;(2)青年自组织对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介入的方式及产生的作用和影响;(3)青年自组织对青年群体成长发展介入的方式及产生的作用和影响;(4)青年自组织对共青团组织建设和发展的作用影响等。

4、研判青年自组织未来发展的基本趋势:(1)影响青年自组织发展的主要因素及其未来发展变化;(2)青年自组织在组织形态、活动方式、联络手段、涉及领域、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发展趋势。

5、提出规范青年自组织发展的对策建议:(1)如何利用青年自组织联系、服务和凝聚青年的优势,发挥其服务青年的独特作用;(2)如何处理团组织与青年自组织的关系,发挥共青团在服务、引导、管理青年自组织中的核心作用;(3)党委、政府部门如何从法律、政策层面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规范管理。

三、调研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在这次调研中,我区被团市委确定为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指导和凝聚的试点。各单位团组织要充分认识青年自组织发展的必然趋势及其对共青团工作的深刻影响,把加强对青年自组织的研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抓好课题调研的同时,将此课题作为本单位共青团工作、青年工作研究的一个重点课题,对本单位范围内青年自组织发展状况进行深入系统地调查研究。

2、明确要求、落实到位。各单位团组织要切实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当前,重点是做好本单位青年自组织以及青年社团的调查摸底和梳理统计工作。要广泛发动和部署,尽最大努力把本单位的青年自组织和青年社团掌握起来,并将有关材料及时上报。

3、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各单位团组织要本着扎实的作风和科学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广泛发现、挖掘青年自组织,主动与青年自组织联系和沟通,有重点地对一些典型性的青年自组织作深入剖析,力求全面准确地掌握青年自组织发展的第一手资料。要严谨细致、实事求是,填写的内容务求客观准确,力戒敷衍塞责、任务观点,力戒主观臆断、应付了事。

4、着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以研究推动实践。立足于本地、本单位青年自组织的发展状况以及共青团工作实际,以实践探索为基础,更加全面细致地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依据;以课题研究为手段,更加科学清晰地把握规律,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武器。以本次课题调研为契机,力求把加强对青年自组织服务、引导与管理的实践探索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