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法制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02 05:01:00

市教体局法制宣传教育方案

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高教育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促进教育事业科学有序发展。

一、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制订年度普法方案

1.制订学校年度普法计划。本着“客观具体,切实可行”的原则,依据局年度普法工作方案制订与本学校实际情况相符合的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特别要注意计划的可操作性。

2.搞好校园法制氛围的营造工作。利用法制宣传栏、法律图书角、板报、校园广播为普法工作开展造势,使法制教育工作深入到每一位师生心中,提高重视程度,坚绝杜绝认为法制教育可有可无的思想认识。

3.做好阶段档案的收集工作。对于学校开展的各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做到每项工作有据可查,有踪可循,使每项活动的开展有计划、有记录、有反馈。

二、结合教育工作要点,做好师生法制教育工作

1.加强教职员工法制教育工作。各学校要组织好广大教职工的普法学习,每月开展普法学习不少于一次,并做好学习笔记。

2.加强中小学生法制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制意识,使其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打下坚实基础。各学校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由法制副校长主讲的法制教育报告会。要进一步贯彻法制教育“四落实”要求,发挥课堂主渠道、学校主阵地的作用。把法制课列入中小学课程,把法律知识作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必修课,切实做到法制教育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

3.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要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等特定日期,有计划、分步骤地对中小学生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法制教育网络体系。此外,还要根据上级普法部门的要求,把12月份作为“法制宣传月”,每个季度的第4周作为“法制宣传周”,每月4日作为“法制宣传日”,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时机,开展方法灵活、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普法教育落实到每一个角落。

4.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各学校要积极采取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法制漫画、手抄报、学唱法制歌曲、开展演讲比赛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使其在活动中受到法制教育和熏陶。

5.充分挖掘法制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形式,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身边的教育素材,重视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努力提升法制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学校”活动,推进法治创建工作

1.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认真执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参加普法考试,努力提高其法制意识。认真落实机关普法联络员制度,并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不断增强行政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实现机关普法制度化。

2.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小手拉大手、我与家长同学法”、“模拟法庭”和开展青少年法制漫画比赛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学校普法社会化。

3.根据“法治机关”、“法治学校”创建标准,积极争创“法治机关”、“法治学校”,迎接下半年上级对法治创建情况的视察、检查和监督。

四、以法制教育为平台,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各项工作

1.严格遵守法律规定,依法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完善民主监督;严格教职工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规范学生管理工作,依法保护学生权益;强化教育管理,规范教育行为,减少和防止违法、违规现象。

2.落实校车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校车安全管理。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接送学生上下学制度、学生集体出行审批制度。要坚持开展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强化学生在交通繁忙期间安全出行的意识。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促进学生养成文明交通的良好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减少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当地派出所及综治部门的作用,积极主动地与他们做好沟通,定期召开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分析学校周边的治安形势。对校园周边违规经营的网吧、游戏厅等场所和违章建筑、商业摊点等及时进行举报,切实维护好学校及周边地区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