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2 04:34:00

市政办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方案

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营造舒适和谐的人居环境,按照市环保局和我市大干3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在巩固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以下简称“整治行动”)。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善空气质量、促进科学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确保环境安全”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环境需求为着力点,从科学治理、规范治理、严格治理出发,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工作力度,推动我市空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整治行动,建立完善机动车排气污染联防联治长效机制,落实经济激励政策,鼓励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制定我市油气污染治理具体计划,10底前完成建成区现有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油气污染治理任务;黑烟车得到有效治理,在道路上行驶的黑烟车发生率控制在5‰以下;按照市统一要求,严格实施新车国Ⅳ排放标准,把好销售、挂牌、转入关;加强对全市加油站销售国Ⅲ标准车用燃油的监督检测与执法监管,确保车用燃油质量全面达标。

三、职能分工

(一)加快淘汰高污染黄标车

1、认真落实《市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充分发挥经济激励政策的引导作用,促进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市环保局、商务局、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做好全市高污染黄标车淘汰经济激励政策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商务局、财政局

2、建立完善党政机关和财政供养单位黄标车淘汰政策措施,市机关事务局管理会同市财政局组织制定市级财政供养单位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及具体实施计划,督促党政机关和财政供养单位带头淘汰黄标车。

责任部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局

3、市交通局制定并实施公交、出租、客运、货运等高污染营运车辆年度淘汰计划,鼓励营运车辆提前淘汰更新;市公安局对已到达规定使用期限的营运车辆予以强制报废。

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公安局

4、建立完善高污染黄标车动态管理台账,监督高污染黄标车按时参加环保检验,加大高污染黄标车停放地监督抽测频次,严厉查处排气超标车辆。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二)全面开展油气污染综合治理

1、认真落实《市油气污染治理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经济激励政策的引导作用,推动油气污染治理工作进程。市环保局、财政局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做好全市油气污染治理经济激励政策实施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市环保局会同市工信局、质监局等相关部门监督指导车用燃油经营单位,制定落实油气污染治理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完成建成区现有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油气污染治理任务。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工信局、财政局、质监局、安监局

2、严格准入条件,凡新建、改建、扩建的储油库、加油站以及新增的油罐车,未按照国家油气污染排放标准要求,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和处理设施的,市环保局、工信局按照各自职责一律不予审批。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工信局

3、加强完成油气污染治理的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后续监督管理,定期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油气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三)加大黑烟车整治力度

1、公安交警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路查执法工作,在主要交通干线和黑烟车易发多发重点区域及路段,采取随机设点路查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冒黑烟和无环保标志上路行驶车辆的查处力度。根据不同季节黑烟车构成比例不同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季、旅游旺季等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工程施工、客货运输及旅游客运等领域易发冒黑烟车辆现象,切实减少机动车冒黑烟现象。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环保局

2、建立并完善黑烟车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和单位车辆动态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加大重点行业和单位车辆停放地监督抽测力度,对冒黑烟等排气超标车辆实施跟踪治理,确保达标上路行驶。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3、公安交警部门会同环保部门,在主要进青路口、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设置路查点,加大外地黑烟车的查处力度,对进入我市的外地黑烟车一经发现,严格依法查处。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环保局

4、继续组织开展机动车冒黑烟有奖举报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举报上路行驶的黑烟车。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5、市环保局会同市交通局,在公交、物流、旅游客运等重点行业组织开展环保达标车队创建活动,消除重点单位机动车冒黑烟现象。

责任单位:市环保局、交通局

(四)强化源头控制

1、新车销售、挂牌及外地车转入严格实施国Ⅳ排放标准。市工商局对汽车销售市场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禁止低于国Ⅳ排放标准的汽车在我市销售;环保部门对挂牌和外地转入车辆进行环保审核,对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汽车,不予核发机动车环保标志,公安部门不予办理挂牌及转入手续。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环保局、公安局

2、市工信局监督车用燃油经营单位,保证我市国Ⅲ标准车用燃油的足量、稳定供应;工商部门加强对全市加油站油品质量的执法检查,对销售不符合国Ⅲ标准车用燃油的单位依法查处。

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工商局

3、市公安局会同市环保局进一步提高机动车安检、环检的同步审验工作,实现车辆审验信息共享,确保机动车年环检率在85%以上。对未取得机动车环保标志或标志过期的车辆,公安部门不予受理安检。

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环保局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成立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指挥组,负责制定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加强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指挥调度和督促检查和考核等工作,确保整治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市环保局负责整治行动的牵头组织管理,做好协调、调度、联络、通报、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确定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结合全市统一部署,制定本单位的实施方案。

(二)加强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广泛宣传“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及时宣传报道整治行动具体进展和工作成效,提高公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鼓励市民自觉参与汽车尾气污染防治,形成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扎实推动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利用舆论的监督作用,开辟“曝光台”,对机动车排气污染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通过舆论监督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三)加强资金保障

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加大投入,安排好整治行动专项经费,及时、足额落实高污染黄标车提前淘汰、油气污染治理财政补助奖励资金,保障整治行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四)加强督导检查

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机动车排气污染整治行动指挥组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交流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促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