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水利局水利执法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2 04:03:00

区水利局水利执法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水行政执法体系,进一步提升水利执法水平,根据市水利局《关于开展水利执法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年中央和省、市三个“1号文件”及中央、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水利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为基础,以落实水政执法巡查制度、水行政许可稽查制度、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等三项执法制度为重点,全面提升水利执法效能,依法查处各种水事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良好水事秩序,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通过开展水利执法年活动,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水行政执法体系,保证各项水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全面提高水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效能。

二、工作任务

一是大力强化水法制意识。重点强化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水行政管理相对人和全社会的守法意识。深入开展水利法制讲座、法律培训、普法考试等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意识和依法管理水平。切实抓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水利执法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水法律法规。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报道重大执法行动,公开曝光重大违法案件和典型案例,营造水利执法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

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建立健全执法责任制,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执法人员责任。依照水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划清系统内部层级执法责任,明确界定执法权限,防止越权执法和执法缺位。要明确班子成员和各执法机构职责分工,并将执法责任进行细化,落实到每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要建立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出现执法过错或不作为、乱作为的,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三是认真落实执法制度。按照省水利厅《关于印发〈省水政执法巡查制度(试行)〉等三项执法制度的通知》要求,落实水政执法巡查制度,把开展经常性执法巡查作为水利执法的重要环节来抓,对水事违法案件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落实水行政许可稽查制度,按照谁许可,谁稽查的原则,加强对取水许可项目、河道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开发建设项目等实施过程的监督检查,每个许可项目至少要实地稽查一次;落实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对因各种原因查处困难的重大水事案件,及时报请上级水利部门挂牌督办。

四是推进执法机制创新。集中实施行政处罚,做到一支队伍对外、集中执法收费,从根本上解决多头执法问题,切实提高执法效能。建立系统内部协同执法机制,在开展重大执法行动或查处重大水事违法案件时,坚持系统内上、下联动、区市间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强大的执法合力。进一步推进水利与公安联合执法,充分发挥水利治安办公室和水利警务区(室)作用,切实保障河道和水库及水工程的安全。

五是全面提升执法能力。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水政监察人员上岗执法前,必须参加市水政监察支队或市政府法制部门组织的岗前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取得水政监察证或行政执法证。加强执法人员在职培训教育,熟练掌握执法知识和执法技能。加大执法装备投入,提高执法装备水平。按照《水政专职执法队伍执法装备配置标准》要求,配齐执法车辆、调查取证工具和办公设备,基本实现装备的系列化和现代化。

六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程序和制度建设,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征收许可等执法程序流程图,切实做到执法主体合法、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流程公开透明、行政处罚网上运行。要做到执法人员服装整齐、标志统一、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使用统一、规范的执法文书。继续开展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提高执法文书制作和执法案卷管理水平。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避免执法的随意性。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提高执法质量,树立水利执法的良好形象。加强水利执法考核,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和评分标准,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进行严格考核,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三、工作步骤

水利执法年活动自年3月开始,至年11月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28日至4月8日)

按照市局确定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明确进度安排。通过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对“水利执法年”活动进行部署动员。各水管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执法活动年实施方案,于4月20日前报水政监察大队。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9日至9月30日)

根据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进度安排,着力抓好专职执法队伍建设、水利综合执法、水利与公安联合执法、落实三项执法制度等,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自4月起至年底,各水管单位于每月1日向水政监察大队报送执法活动开展情况。

重点抓好水资源管理、河道管理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执法,严厉查处各种违法取水、用水行为;严厉查处未经审批许可在河道、水库管理范围内非法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非法侵占河道、水库,影响防洪安全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破坏水利工程设施的违法行为。在做好水利执法年活动同时,与市局组织的水事秩序集中整治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一组织、同步展开,扎实有效地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水事秩序稳定。

(三)总结、巩固提高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

水利执法年活动中,及时进行阶段性和个案的总结工作,严厉查处各种水事违法案件,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不断探索水事执法工作新经验,巩固活动成果,树立水利执法权威。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胶南市水利局把开展水利执法年活动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负总责,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局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利执法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水政监察大队,负责水利执法年活动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建立水利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等形式,与公安、国土、法院、政府法制等部门建立起经常性的工作联系和协调机制,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形成依法治水管水的强大合力。

(三)提高执法装备水平,加大执法装备投入。按照规定的配置标准和装备精良的要求配齐必要的执法车辆、调查取证设备和办公设备,加强信息化在水利执法、许可审批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