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局客运行业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02 03:36:00

区交通局客运行业整治方案

为彻底解决我区客运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给市民创造安全、舒适、便捷、文明的乘车环境,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客运行业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依据《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本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部门联动、加强监管、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在加快公交体制改革的同时,针对群众对公共交通反映的强烈问题,对全区客运行业进行综合整治。同时,进一步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逐步建立布局合理、经营规范、服务优质、安全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要求,力争实现政府、社会、

乘客“三满意”目标。

二、急需整改的问题

1.部分司乘人员素质低、服务差,存在仪容不整、语言不文明、行车中打手机、在车上吸烟等问题;

2.个别车辆车容不整,超员、超速行驶、争道抢行时有发生;

3.存在不按核定标准收费、票价高、甩客倒客等现象;

4.客运班线营运时间短,个别车辆存在不按规定站点停靠、不按规定线路和公布的班次运行现象;

5.车辆在停车港湾长时间滞留,存在占路停车、乱停乱靠等不规范行为;

6.部分站点缺少规范统一的设施、标志,站点名称不明确,站牌存在缺失现象;

7.直达的公交线路少、密度小、速度慢。

三、目标任务

1.第一阶段(年10月至12月底)

一是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活动,提高全体客运从业人员素质,增强服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二是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电话、邮箱,在客运行业组织开展暗访排查活动;三是规范票价;四是明确站点,设置站牌;五是延长线路营运时间;六是年底前建成启用宝龙广场公交枢纽站。七是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全区客运市场进行综合整治。

2.第二阶段(年1月至3月底)

一是合理优化线路,扩大客运网络覆盖面;

二是协调市公交集团,做好公交站的维修改造工作,发挥公交场站作用;

三是积极协调市公交集团,争取开通至快速直达公交线路。

3.第三阶段(年4月至12月底)

一是学习先进地区经验,结合区实际,进一步完善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方案;

二是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三是对我区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达到政府、社会、乘客三满意的目标。

四、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

1.组织全体客运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教育活动,重点就职业道德、服务规范、交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进行培训,着重强化从业人员服务意识、窗口意识、自律意识,进一步提高客运从业人员文明服务的自觉性。11月中旬,组织全体司乘人员进行一次客运综合知识考试。

责任部门:客运所客运企业

2.督促客运企业强化自律意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求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在车内明显位置张贴价格表、监督电话和服务公约;司乘人员要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每周召开一次从业人员例会,对上一周经营情况进行讲评,通报批评违章车辆;客运企业要在各线路始发站安排专人现场调度管理,确保车辆准班准点;客运企业要与每一位司乘人员签定服务质量承诺书。

责任部门:客运所、客运企业

3.按照省交通厅关于对基层交管所“四位一体”的要求,组织全局各单位、所站开展明查、暗访排查活动,从严查处各类违章。同时,对客运企业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

责任部门:运管处

4.协调客运企业延长线路营运时间,合理优化线路,扩大客运网络覆盖面。

责任部门:客运所、客运企业

5.会同物价部门核定票价并加强监管。

责任部门:客运所、客运企业

6.对违章车辆,按照交通法规和企业内部规章制度给与严厉处罚,并负责将处罚标准予以公布、发放。

责任部门:客运所、客运企业

7.采取党委成员包所站,所站包线路的办法,重点加强区内线路班车的管理,同时,对我区跨区经营的线路班车进行监管,查纠违章和不文明服务等行为。

责任部门:客运所

8.加快城区公交枢纽站建设,积极协调公交集团年底前开通至快速线路。

责任部门:客运所

9.积极协调城建规划和相关街道,做好站牌的设置工作。

责任部门:客运所、公路处

10.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投诉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并在车辆明显位置喷涂投诉监督电话。对乘客的投诉,认真处理,及时反馈,并在5日内予以落实,处结率、满意率达到100%。对乘客投诉经查属实的违章车辆,从重处罚。

责任部门:督查室、客运所

11.对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并及时在《督查简报》上进行通报。

责任部门:督查室

12.做好对内对外新闻宣传和信息收集、汇总及上报工作。

责任部门:办公室

13.建立健全客运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将客运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考核,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责任部门:督查室创建办办公室

14.不定期慰问一线执法人员。

责任部门:办公室局工会

15.积极妥善做好信访工作。

责任部门:局纪委

16.及时办理投诉,对乘客和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反馈。

责任部门:局纪委、客运所

17.各客运企业要成立暗查小组,每天对各线路不间断进行检查,重点查处不文明服务、高收费等违章现象,并根据公司管理规定,按上限处理。

责任部门:客运所客运企业

18.加快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步伐。进一步完善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方案,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协调上级相关部门尽快实施我区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

责任部门:运管处客运所

五、组织领导

成立客运行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各交管所负责人,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运管处,任办公室主任。

六、有关要求

1.各部门、各单位、客运企业要高度重视,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体动员,人人参与,把客运综合整治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来抓。各单位要组织好人员,保证检查时间和质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确保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

2.参与综合整治的全体成员要严格纪律,不准讲情,不开口子,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3.各客运企业要高度重视,要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好综合整治工作,把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内部管理上来,从车容车貌、仪容仪表抓起,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强化服务意识、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4.局督查室将定期、不定期的对这次综合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情况,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5.对于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行为,将实行问责制。